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贸易摩擦”挑动A股投资者神经 多家公司尚未回应所受影响
“贸易摩擦”挑动A股投资者神经 多家公司尚未回应所受影响
加入时间:2018-3-26 9:19: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由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挑起的“中美贸易战”,已然成为A股市场最受关注的话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仅23日以来,就已经有山东威达(002026)等10余家上市公司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等渠道发布消息,说明公司在美国的业务布局,及美相关征收关税措施对其有无影响。
    “就目前来看,特朗普所要加税的约6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尚未有明确的范围,所以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多数并不明晰。”25日,华东某券商分析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各方透露的信息看,手机电脑、航空航天设备、新能源装备、新材料、医药医疗等领域的公司,更易成为加税对象。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可以发现,近两年来,业务明确涉及美国的就已超过14家上市公司,更有不少公司提出过对美国市场的关注。
    这些公司是否会受到影响?又会如何应对?

涉美鲁股受关注

    “公司直接出口到美国本土的产品比例不大。截至目前,美国征收关税的措施对公司产品的出口没有影响。”这是山东威达24日在投资者平台上对相关问题的答复。就在23日,公司股价跳空低开,至收盘跌幅为8.36%,使得其近一周的跌幅扩大至14.27%。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公司在2017年半年报中提到,主营产品钻夹头等电动工具配件,以出口为主,主要市场为欧洲及北美地区。这或是投资者关注公司是否受“贸易战”影响的主要原因。
    另一只主动回应“贸易战”的鲁股为英科医疗(300677)。从公司刚刚发布的2017年年报看,其96.25%的主营业务均在境外,总金额达16.83亿元。年报称,公司产品主要销往美国等海外市场。而销售模式中,就包括“国内工厂——香港英科公司——美国英科——美国终端客户”这一直销模式。
    23日,公司股价表现也同样低迷,日跌幅6.99%。而公司在对投资者的说明中则表示,“美国关税行动未涉及公司产品,因此对公司不会有大的影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像上述两家公司这样给出解释的情况,还出现在10余家上市公司身上,部分公司甚至还给出了更为具体的影响情况。如奥佳华(002614)就称,预计2018年度公司出口美国业务受该关税政策影响的订单金额占2018年全年营业额5%以内,该政策对公司影响较小。
    不过,一些存在涉美业务的上市公司,至今尚无动静,此举则令投资者颇为担心。
    如鲁股方面,中宠股份(002891)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中,有85.30%来自境外。公司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公司产品目前主要目标市场为美国市场、欧洲市场及日本市场,并称通过与优质客户的合作、在美国设厂等措施,公司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蓝帆医疗(002382)去年14.08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境外,占比达98.33%。公司全资子公司BLUE SAIL (USA) CORPORATION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公司称这是一家贸易公司,主要负责其产品在美国的销售。
    另外,南山铝业(600219)主营业务境外收入2017年为55.86亿元,占比33.63%。公司在美国有南山美国有限公司、南山美国先进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铝板、铝箔等产品销售和高端铝合金型材的生产、研发、销售、进出口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2017年年报在可能面对的风险中还强调,“国际市场地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并特别提到了特朗普上台后积极推行“美国优先”这一政策。

有公司终止并购计划

    对于上述公司,经济导报记者25日也尝试联系董秘或相关人士,但或许正处周末时间,办公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当然,由于2017年年报披露尚未结束,有更多上市公司可能会陆续回应美国加税是否会带来负面影响这一问题。
    通过Choice终端也发现,2016年就有超过14家上市公司明确有美国业务,分别为主营业务是制造业的商赢环球(600146)、道森股份(603800)等,主营为批发零售的兰生股份(600826)、申达股份(600626)等,这其中商赢环球涉美业务占比最多,达到98.43%,申达股份涉及金额最多,超过28亿元。
    对此,受访券商人士也表示,由于美国一方尚未给出加税的具体行业,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并不明晰。但从此次特朗普等相关人员的讲话看,手机电脑、航空航天设备、新能源装备、新材料、医药医疗等领域的公司,更易成为加税对象。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也表示,美国对中国加征税的领域不是中国更具比较优势的中低端制造,而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主要发展的高科技产业,包括航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企业对于美国政策的变化并非没有应对之策。从相关公司方面看,借地生财、拓展销路、占据高地等举措均令其信心十足。
    如中车集团总经理孙永才就表示,中车集团在对外投资时采取了“5本模式”,且雇佣了部分当地员工,“总统先生肯定不希望失业。”中国巨石(600176)也表示,目前公司在美国已经开始建设年产8万吨无碱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线,并将于2018年底投产,可有效规避中美贸易摩擦,降低经营风险。
    金河生物(002688)则称,公司是全球范围内金霉素产量最大的生产商,产品在美国、加拿大以及南美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而对于看好美国市场、并计划布局的公司来说,提早收手也是一种应对之举。
    如博腾股份(300363)23日晚就公告称,鉴于当前国际政策环境及中资海外投资形势的重大不确定性及复杂性,公司购买美国生物CDMO资产(主要涵盖人员、设施、设备)事项存在无法按计划继续推进的重大不确定性,决定终止筹划此次资产购买事项。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