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打赏的钱能追回吗?
打赏的钱能追回吗?
加入时间:2018-3-26 8:55: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近日,仅用了3天时间,济阳崔寨的9岁男孩小豪在爱奇艺手机平台,向一名游戏主播打赏了19000多元,直到一条扣费短信发到奶奶孙女士手机上,家人才发现,而此时原有2万多元的支付宝中只剩下769元。
    此外,上海13岁女孩花光父母25万积蓄打赏网络主播、“熊孩子”偷偷把父母16万多元存款打赏给女主播等事件屡见不鲜。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民低龄化已成普遍现象,网络进入儿童和少年生活世界的时间越来越早,程度越来越深,低龄化网络消费引发的纠纷也层出不穷。

被“熊孩子”坑苦了

    “夜里手机响了两声,当时没有注意,第二天早晨起来才发现是扣款短信,两笔加起来居然有2600元钱。”被扣款短信弄得莫名其妙,济南的一名职员妈妈王女士立刻询问还没出门的老公和自己10岁的儿子,经过多次盘问,孩子才回忆说,自己昨晚偷玩游戏,扣款是购买了游戏币和打赏。
    随后,王女士进入游戏的用户中心浏览,发现儿子在头天晚上9点后,分12次分别购买了游戏币和购买装备,并打赏了一同打游戏的队友,加起来的金额已经接近王女士半个月的工资。
    王女士气愤之余,决定果断联系游戏方,索要自己银行卡扣款的费用。但更令人气愤的是,联系客服后,客服表示“概不退款”,因为儿子注册的手机号码以及使用银行卡的所有信息都是王女士本人,并不能证明玩游戏的就是王女士的儿子。
    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下半年,因直播打赏引发的纠纷甚至违法犯罪行为有公开报道的事件就有26件,涉及金额超过1000万元。
    面对焦急的父母,游戏商家似乎非常“强势”。据了解,如果孩子使用的是苹果手机,通过苹果Store管理APP维权,可以追回全部或者部分款项;但是若直接面对游戏商家,消费者维权往往处于弱势。

退款维权两难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网民总数已达6.88亿,19岁以下网民占全体网民的24.1%,其中年龄低于10岁的网民超过1800万。
    “小网虫”越来越多,怎样趋利避害,引导儿童安全上网?如何抵御侵害,构建安全网络环境?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帮助维权过的林律师,他建议:一是父母要及时了解孩子的上网行为状况,清楚自己孩子的“数字轨迹”,及时引导教育;二是及早培养孩子的网络安全意识,通过约定的方式和孩子制订上网规则,让孩子养成健康文明的上网习惯;三是根据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调整教育方式,对低龄儿童(10岁以下)及早建立习惯和规则,对高年龄段的孩子,要主动沟通、交流。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