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以大数据完善企业质量信用体系
山东以大数据完善企业质量信用体系
加入时间:2018-3-26 8:47:0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人无信不立,店无信不兴。诚信是质量的保障,是产品的良心。“质量诚信”是企业的立足之本,更是与大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企业质量信用既是企业道德取向和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衡量标准。
    近日,山东省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面对当前质量发展中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会议着重指出要大力完善山东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建设,规范质量信用信息管理,加强数据应用,依法实施联合奖惩,企业信用报告也将纳入质量品牌的考核。

用质量信用衡量企业

    刚刚获得“中国质量诚信企业”称号的潍坊欣欣食品限公司,生产流水线上一根根洗净的胡萝卜被包装后发往世界各地。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专业出口胡萝卜的入选企业,欣欣食品的胡萝卜年出口量5万多吨。此外,寿光三洋木制品有限公司年出口额1亿多美元,在美国设立产品“海外仓”,占领顶端国际市场;寿光市东宇鸿翔木业有限公司在产品研发、升级换代上取得突出成绩,2017年获得专利20多项,极大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这两家企业也都获得了同样殊荣。
    “‘中国质量诚信企业’评选用于表彰拥有独立自主品牌,在相关地区或者同行业中产品质量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市场上有良好信誉的进出口质量诚信企业。在企业自愿申请的基础上,通过当地协会审核、各地检验检疫局认可、质量诚信系统评价、中国检验检疫专家终审、社会公示等工作程序,层层筛选,严格把关。”潍坊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明钊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此次入选的3家潍坊企业都有着非常良好的质量信用,这个荣誉不仅是对质量的考核,也是在对外贸易和商业往来中对企业的全方位评价。
    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企业质量信用监管模式,是以建立质量诚信体系为基础,以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为核心,以建立社会化协同监管机制为手段形成的。对于山东企业来讲,应该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制;一时失信、时时受制;一地失信、地地受制”的质量监管机制。
    据了解,2017年山东发布了《企业质量信用信息采集规范》和《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通则第1部分:制造业》等两项标准,2018年,山东将制定《山东省企业质量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及应用、服务标准,向社会提供企业信用查询、质量信用评价及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在行政事项中的应用等服务。      
    对于企业建立健全质量信用档案,2017年9月1日,山东省质监局上线了山东省企业质量信用平台,这个平台将通过数据采集、规范体系建设、数据共享、数据应用等四方面发力,推进山东省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山东省质监局为全省22196家企业建立了质量信用档案,共采集企业基本信息、政府管理信息、政府监督执法信息、社会监督信息139167条,进一步奠定了数据基础。      
    在健全数据基础的同时,山东省质监局还发布了《企业质量信用信息采集规范》和《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通则 第1部分:制造业》等两项标准,严格执行《企业质量信用等级划分通则》和《企业质量信用报告编写指南》,以标准化模式加强规范体系建设。      

明确激励与惩戒制度

   “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的重要途径,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结合当前外贸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应运用法治思维,推进企业及行业质量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建设。”张宁波表示,山东目前实施的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中,非常重视企业质量信用体系的构建,这对于企业和经济发展有着监督和防范作用。他认为,还应将企业质量信用信息纳入山东名牌、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厚道鲁商和老字号认定及省长质量奖评选中,实施正向激励反向惩戒,推动企业诚实守信、合法经营。
    山东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引导全省1052家企业发布质量信用报告,创历史新高。其中,青岛、潍坊、泰安、烟台、淄博、临沂等市企业较多,通过编写并主动向社会发布《企业质量信用报告》,切实增强了企业的诚信意识。
    信用体系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约束着人们的行为,也守护着社会的和谐运行。然而诸多失信行为,却正在破坏着社会的有序运转。调查显示,我国因为信用缺失而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元,其中产品质量低劣及制假售假等质量失信行为造成的各种损失至少达2000亿元。伴随信用缺失而流失的,不仅仅是数据可见的无效成本,更造成市场秩序的混乱,并因此伤及到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基础。
    上述会议指出,2018年,山东将继续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山东省企业质量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及应用、服务标准,向社会提供企业信用查询、质量信用评价及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在行政事项中的应用等服务。 
    “目前不少在质量方面的失信企业远未得到根治,严重质量违法失信行为时有反弹,且手段不断翻新,打击难度增大。”张宁波认为,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原因是治理手段单一且力量分散,导致失信成本很低。制假售假者受到质检部门处罚后,往往会换一个地方或领域再起炉灶。显然,依靠质量部门单打独斗,继续沿用没收非法所得、责令停产等传统行政处罚手段已经难以满足实际需求。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多部门联合起来,补齐短板,建立信用惩戒机制,形成合力,继续完善山东省企业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与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有效对接。
    下一步,山东省质监局将加强质量信用信息数据应用,按照国家质检总局《企业质量信用评价工作方案》,推进企业质量信用评价工作。认真落实山东省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探索开展企业质量信用分级分类,依法实施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
    对于建立“黑名单”制度,山东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采集到的信用信息进行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开展企业质量信用评价,对质量信用较好的企业,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或激励措施,将更多的政府资源用于鼓励其更好发展。对质量信用不高的企业或者黑名单企业择机面向社会进行公示,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和氛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