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对智库“评价热”的冷思考
对智库“评价热”的冷思考
加入时间:2018-3-23 10:22: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我国新型智库迎来一轮建设高潮,根据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的跟踪研究,目前我国存在的各类智库多达5000家。在我国智库“建设热”的同时,各地也掀起了智库“评价热”。目前,发布各类智库评价报告的机构多达10余家,还有若干机构也试图加入智库评价的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智库“评价热”的背后,却或多或少暗藏浮躁心态。长此以往,将严重地侵蚀智库建设的土壤,导致智库屈从于评价机构,投机取巧,获得虚假的繁荣。我们必须端正智库评价的根本目的,遵循智库评价的基本原则,让智库评价为我国智库建设保驾护航,真正发挥评价“指挥棒”的作用。

  第一,必须端正智库评价的目的。当前我国的智库“评价热”,热在发布智库的排行榜。其实,这类的智库评价严重地背离了智库评价的初衷,破坏了智库的生态环境。智库评价的最终目的是促进我国智库的建设与发展,总结我国智库建设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避免智库建设走弯路。智库评价是智库生态环境的一个重要环节,绝不能背弃智库评价的初心,为了排行榜而评价。对此,国家有关部门有必要对智库评价机构进行梳理,整顿智库评价的秩序。

  第二,必须树立智库评价的导向。智库是通过独立的知识产品对公共政策产生影响的组织,那么,智库的知识产品必然带有一定的价值导向,智库的评价也必然要对智库以及它的知识产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判断。因此,智库评价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学术导向。在全球智库的评价中,决不能让外国的智库评价扰乱我国智库建设的生态环境,决不能让外国敌对势力渗透到我国智库建设阵营中,更不能让我国众多智库为了排名而屈从于外国智库评价的“指挥棒”。

  第三,必须运用科学的评价方法。智库评价的方法,无外乎主观评价方法、客观评价方法和主客观综合评价方法。最初,从国外传入的主要是主观定性评价方法。这种单一的主观定性评价方法,缺乏客观数据支撑,缺乏对智库的实地调研,无法全面反映智库建设的情况,也不可能对智库进行全面的、客观的评价。从2015年开始,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推出以吸引力—管理力—影响力所构成的AMI智库综合评价方法,首创了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法,摒弃了主观评价方法的弊端,在全球智库评价领域,发出了中国智库评价的声音。2017年11月,在不断完善综合智库评价方法基础上,又发布了《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对不同类型智库进行综合评价,并且根据智库类型不同而相应地调整权重,进而更加准确地评价智库的状况。

  第四,必须建立并遵循智库评价的原则。

  一是坚持表里如一的原则,即正确处理智库数量与质量、形式与内容的关系。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建设智库热情很高,成果也不少,为各级党政部门决策提供了有益帮助。同时,有的智库研究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问题,有的存在重形式传播、轻内容创新问题,还有的流于搭台子、请名人、办论坛等形式主义的做法”。这一论述,直击当前智库建设之弊,我们务必警醒起来,在智库评价时,应重点评价智库的成果质量,鼓励智库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而不能热衷于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

  二是坚持一般性与特殊性原则,即正确评价智库的一般属性与特殊定位。智库的一般属性是通过独立的知识产品对公共政策产生影响。智库因为各自定位不同,各自的类型也不同,即使是同类的综合智库、专业智库、社会智库或者企业智库,其各自的资源禀赋不同,各自的优势劣势也不同。智库评价应当鼓励智库百花齐放,绝不能因为智库评价导致“千库一面”。

  三是坚持立足中国与走向世界并重的原则。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以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为导向,以影响中国公共政策为对象,以追求中国国家利益最大化为目标,逐步打造具有中国话语体系的研究氛围。与此同时,要坚持对外开放,培育全球视野,加强与国际一流智库的交流,拓展交流的领域,深化交流的程度,尤其是要重视中国智库“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话题的讨论,发出自己的声音,并且要逐步引领一些话题的讨论方向,掌握国际的话语权。这就要求,我们的智库评价也必须立足中国,关注智库的国内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同时,关注智库的国际影响力。特别是,在中国综合国力逐步提升的同时,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也必须有相应的提升。

  四是坚持智库建设的周期与智库评价的周期有机结合的原则。目前,国内外大多数的智库评价基本上都是一年一评价,事实上,这背离了智库的建设与发展周期,不仅使智库疲于应付各种评价问卷,而且使智库评价机构疲于做评价、报榜单与研究报告。智库评价的周期以五年左右为宜,基本上与智库建设周期同步,同时也与我国的五年发展计划同步。只有这样,智库评价机构才有充足的时间做调研,才可以深入细致地到各类智库做访谈,挖掘到更为丰富的智库一线素材,才有可能发布出高质量的智库评价报告。

  五是坚持科学严谨的评价态度。智库评价机构掌握着智库的评价权,必须慎用评价的“指挥棒”,绝不能滥用评价权。要做到这一点,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坚守职业操守,认真履行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的战略要求。作为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智库评价必须端正评价态度,从长计议,从智库评价理论入手,潜心静心研究,密切关注智库的建设发展,最终实现智库评价与智库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形成良性循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