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同业存单供应量大增认购率普降
同业存单供应量大增认购率普降
加入时间:2018-3-23 9:24: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姜旺)3月以来,同业存单发行继续加快。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1日,3月份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量已达2.05万亿元,大大超过了1月1.48亿元和2月1.56亿元的发行额。
    总体来看,截至3月21日,同业存单余额已逼近8.8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
    同业存单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其投资和交易主体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类产品。存款类金融机构可以在当年发行备案额度内,自行确定每期同业存单的发行金额、期限,但单期发行金额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同业存单期限不超过1年,通常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
    “3月份同业存单发行突然放量,一方面是刚好满足季末时点资金的需求,另一方面主要是目前发行利率处于一个平台期,各银行趁此加紧发行。”某全国性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同业存单发行量均超过到期量,最终推高了存量规模,这也显示银行负债端压力其实并不轻松。
    值得注意的是,同业存单供给量的大增,使同业存单开始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认购不足屡屡出现,个别银行的认购率甚至只有一成。
    以杭州银行2018年第026期同业存单为例,债券期限1个月,参考收益率4.75%,计划发行10个亿,实际发行1个亿,只有原计划的1/10。
    认购不足的情况并不只发生在杭州银行,富滇银行2018年第113期同业存单,计划发行5个亿,但实际发行1.1个亿;邯郸银行2018年第035期同业存单,计划发行5个亿,实际发行只有1个亿。而包商银行2018年第064期同业存单,计划发行10个亿,实际发行1.5个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同业存单共发行5532期,其中未足额认购的达到2142期,占比38.7%。从期限分布来看,半年期及以上期限的同业存单认购率不足的比例则达到59.3%,显示出机构对长期限资金利率变化的预期可能较大。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