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土地大规模冻结 济南北部迎来转身契机
土地大规模冻结 济南北部迎来转身契机
加入时间:2018-3-23 8:56: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济南报道  

    济南北部再有大面积土地被冻结。济南市历城区政府3月21日发布公告,将对华山南片区3000亩土地进行冻结,同时对华山街道宋刘村、西杨村集体土地也进行了冻结。在不久前,天桥区泺口涝洼地区也有3000来亩土地被冻结。
    土地冻结通常意味着片区的拆迁改造将全面展开。世联行山东区域总经理朱江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济南北部的城市改造历史上欠账比较多,但随着新一轮棚改的启动以及济南城市发展,预计未来三年内济南北部的棚改将有大规模推进,济南北部也将迎来转身。

济南北部多地冻结

    21日发布的冻结公告显示,根据济南市城市规划建设工作有关要求及历城区棚改旧改工作安排,为保证华山南片区开发建设及土地整理熟化顺利实施,对华山南片区用地范围实施冻结。
    本次冻结范围东至大辛河、南至工业南路、西至二环东路、北至小清河,总占地面积约3000亩,该范围不包括国有土地部分,冻结期限为2018年3月21日至2019年3月20日。在冻结期间,冻结范围内单位和个人不得进行房屋及其附属物的新建、扩建、改建,也不得通过新栽果树、苗木等改变土地现状使用性质,如有类似行为导致不当增加未来补偿费用的,不予补偿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除了华山南片区,在二环东路以内的宋刘村、西杨村集体土地部分也在3月21日被冻结。在此前的2月14日,同属济南北部的天桥区泺口涝洼地区也有3000来亩土地被冻结,其冻结范围东至津浦铁路、泺口车站街,西至无影山北路、规划路,南至泺安路、泺口一期用地北边界,北至黄河大坝。

将促使城市面貌变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前述冻结区域内,目前集中了大量的城中村、厂房、仓库等,一方面影响城市面貌,另一方面片区内生活的老百姓也有诸多不便。周围土地的冻结意味着这些地方的拆迁改造即将大规模展开,这将彻底改变周边的城市面貌。
    朱江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济南近些年城市框架得到极大扩张,这是有市场需求为基础的,济南正在有更多的人才、产业在流入。比如在济南写字楼市场,去年济南写字楼的销量是2016年的2.5倍,这显示济南办公需求增加,本地企业在扩大办公场所,也有更多的外地企业迁入济南。未来,随着高铁、航空、金融等各种要素向济南聚集,济南的城市发展前景广阔。而城市发展和框架的拉大,也促使城市内部建设在提速。
    在日前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朱江认为,未来3年是济南棚改大规模推进的时期,济南北部目前还有较多片区待改造,预计未来三年内将会基本完成。
    棚改对城市发展是好消息,但也有很多人担心它会催动房价进一步上涨。朱江对此分析称,山东新一轮的棚改将不再鼓励货币化补偿,而更侧重于实物安置,这将增加供给、降低需求,有利于房价的稳定。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