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无漫游”须协议到期 移动用户转套餐“有点难”
“无漫游”须协议到期 移动用户转套餐“有点难”
加入时间:2018-3-23 8:41: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中国移动山东公司近日称,率先推出月费低至98元的全国流量“无漫游”套餐,为客户带来流量优惠大餐。对于经常出差、热衷旅游以及在外求学的移动手机用户来说,全国流量不限量套餐的确实颇具吸引力。然而,老用户办理这样的套餐有一个条件,须目前使用的套餐协议到期。
    面对用户的迫切需求,如何尽快加入套餐使用行列?套餐变化后能否更加实惠?疑问待解。

“本地流量用不完,全国流量不够用”

    热爱旅行、经常外出摄影的济南用户王亮亮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到中国移动营业厅办理此业务,然而咨询后,王亮亮却很无奈,因为他之前所包月的套餐协议还没有到期,属于“在协议中”,无法更改套餐。这意味着,到2018年11月前,他的套餐协议无法更改,只有到期后才能换成全国流量“无漫游”的套餐。
   “我所使用的中国移动手机套餐在山东省内不限流量,对于省内出差非常适合。但春节期间与家人一同去云南旅行,短短6天时间,就用掉了近200元的流量费。”济南某商贸企业高管李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出游过程中,在候机或者其他等待时间,她会用手机给孩子观看动画片或视频,这样下来套餐内的2G全国流量明显不够用。李可表示,此前她对省外和省内流量还没有特别深的概念,感觉有2G应该足够了,因此在云南期间也是与在省内一样的使用模式。
    李可回忆,自己第一次收到提醒短信时已经被扣除了流量费60多元,当时因为在旅游期间没有注意短信,后来第二个短信提示已经扣除了120多元,她才得知自己的全国流量已经严重“超标”。接下来因为女儿有用网的需求,她只能在酒店“蹭”WiFi,再另外购买流量包。
    不仅是李可,目前不少移动用户都表示遇到了“本地流量用不完,全国流量不够用”的问题。在济南市文化西路联通营业厅,经济导报记者遇到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的王皓先生,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他使用的套餐内还有一些是虚拟流量,需要下载APP、登录、关注等步骤后才能使用,而且这些套餐有的还不能与目前的套餐合并使用。王皓说,自己外出旅行或者去外地出差,都需要提前购买流量包,就怕到时候流量不够用。
    20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济南的营业厅,获悉目前99元以上的套餐基本都是省内不限流量套餐,但是全国套餐的“流量”却有限制。经济导报记者对比发现,中国联通99元套餐,本地流量不限量,而国内流量仅有2G,其129元套餐也仅仅是在此基础上将国内流量升级为4G;中国移动目前98元套餐本地流量不限量,国内流量同样是2G;中国电信优惠力度稍大,目前同等99元的套餐,省内流量不限量,国内流量1G,通话1000分钟可以5折优惠。从目前省内流量不限量的套餐中,可以看到出省后的国内流量明显不足。

未到协议期不能办理相关业务

    山东移动率先开通全国流量“无漫游”业务,不少用户希望更换为新套餐,但又遇到新问题。
    经济导报记者致电中国移动官方客服电话10086,客服人员表示,山东移动本次推出的全国流量不限量套餐中,对于用户在全国(不含港澳台)的流量使用量,不作封顶限制。套餐分为98元、128元、198元三档,除全国流量不限量外,套餐内含全国通话。该客服介绍,目前山东移动推出一个月98元的套餐,每月全国流量达到20G后,速度下降,次月恢复。除了流量外,还有300分钟的全国通话时长。但前提条件是,目前手机号的套餐内没有相关协议才可以办理。
    针对这一情况,王亮亮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他也是使用98元的包月套餐,省内流量不限量,通话时长有1000分钟。而根据新的套餐,虽然国内流量不限量了,但是通话时长缩短了,这无疑属于“找补”的行为。
    经济导报记者在山东移动公司的营业厅与多位用户进行交流,他们表示,感觉目前套餐的相关业务不太灵活,比如办理业务时很多业务员都会问,“您是上网时间长,还是打电话多?”王亮亮说,“80后、90后”的年轻人用流量多,商务人士则可能对通话时长有需求,二者是否能够均衡一些,这还需要套餐的制定者给用户多一些选择。
    对于协议未到期不能办理相关业务的问题,经济导报记者咨询了山东新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孙伟。孙伟认为,因为不少用户在前期参与了套餐中的有关优惠活动,因此协议未到期而变更协议,等于自动终止合同,这可能会导致违约行为。但是终止合同也分为几种情况,孙伟建议,对于这样的刚性规定应该给用户一个申请的机会,提出解约理由,而不是“一刀切”,宜对此进行更为灵活的处理。

年轻人或成最大受益者

    “全国流量‘无漫游’,受益最大的还是年轻人。”山东中达通电信技术科技有限公司CTO李一平认为,从统计结果来看,年轻人在本地的手机上网需求很旺盛,每个月的流量基本都会超过10G。此外,节假日出去游玩、回家探亲的时候,对漫游流量也有较大需求。可以说,推行全国流量“无漫游”有庞大的用户群体。
    据了解,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并提出多项具体措施。三年时间过去了,我国运营商在提速降费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近日,工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内光纤宽带与移动4G网络规模全球第一,70%以上用户使用50M以上宽带,近10亿用户用上4G网络,宽带用户单价下降了90%,移动用户资费下降了83.5%。 
    事实上,一直呼声很高的取消流量“漫游费”也面临不少难点。李一平作为行业内资深技术骨干,他认为,对于三大运营商来说,仍需要调整自身业务,或面临一个转型期。因为从业务收入来讲,取消漫游费、降低流量费,企业收入必然会减少,所以运营商必须发展新的业务来弥补;其次,从技术上讲,调整套餐、调整计费软件功能,也需要有新的方式。
    “不少人担心,取消流量‘漫游费’会不会给运营商的业绩带来较大影响。这肯定会有影响,资费的下降会给运营商带来不小挑战。”李一平认为,各大运营商流量经营模式竞争日趋激烈,比如此前推出的以腾讯大王卡为代表的新型流量套餐产品,降低了用户流量成本,从而刺激了流量消费,直接导致网络利用率的提升,也加速了全国流量“无漫游”的推行。
    客观来说,提速降费取得的成效是相当明显的。王亮亮表示,他也看到了近几年三大运营商的积极变化。目前流量不限量套餐深受年轻人欢迎,这样的营销策略也将体现在新增移动用户规模上。
    中国消费电子行业协会顾问王行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运营商很难在基础电信业务如电话、短信、上网等方面挣钱,必须主动进入新的领域,去探索发现新的收入来源。比如,2017年中国电信率先发力不限量套餐,引领了全民流量不限量潮流,中国电信不限量套餐新增用户达到了惊人的5000万户,足见不限量套餐的魅力。王行之建议,下一步借力提速降费政策,三大运营商还应该采取更为积极、力度更大的市场营销策略,从套餐上入手,可以推出更亲民、更灵活的套餐模式吸引用户。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