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少一点拿来主义,多一些因地制宜
少一点拿来主义,多一些因地制宜
加入时间:2018-3-22 9:14:35  来源:红网

    有地方为招商引资,制定印发了考核办法,但不到半个月,就因“先天不足”,在一片质疑声中宣告“寿终正寝”。原来,工作人员为图省事,直接把一主城区街道的考核办法“全盘照搬”过来,只改了时间、抬头、落款单位便发了下去……(3月20日《人民日报》)

  不可否认,一定程度的“拿来主义”并没有错。对于一项崭新的、不熟悉的、缺乏经验可循的工作,通过对标先进地区、部门业已证明的好思路、好办法,能够迅速明晰思路,找准方向,加快攻坚克难的步伐。从这个意义上讲,“拿来主义”也是学习提高、担当作为的表现。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这样的拿来主义,是要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进行的。必须与“照抄照搬”“复制粘贴”等情形旗帜鲜明地区分别开来。

  然而,类似将其他部门的考核办法“全盘照搬”过来,只改了时间、抬头、落款单位便发了下去的做法,在一些基层部门还或多或少地存在。去年,湖北宜昌当阳市国土资源局就闹出了“误把当阳作灌阳”的笑话,将宣传当阳市国土资源局扶贫工作的文章写为《灌阳县国土资源局多举措助推精准扶贫工作》,除部分时间、数字上略有出入,绝大部分内容包括投入资金和修路里程均与11月6日桂林市灌阳县在广西国土资源厅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文本一致。而在此前,也还闹出过“神木爱长沙”的乌龙。

  这些因为简单“照抄照搬”闹出的笑话,无不引发了舆论的吐槽,也透支着有关部门的社会公信力,更折射了相关工作人员的懒政怠政之殇。工作人员图省事,懒得思考文件是不是符合实际,能不能起到应有的考核作用;审查人员图省事,对文件审核把关不严格、不谨慎。才导致“先天不足”的外来文件在一片质疑声中宣告“寿终正寝”。

  基层干部群众的质疑声,是对不实作风的一次纠偏和抵制。的确,考核办法的目的在于推动工作的迈步前行,不切实际的考核,不仅无法发挥其积极倒逼作用,反而可能为工作带来阻碍、平添困扰。

  追本溯源,之所以“拿来主义”式文件时而在一些基层上演,除了懒政怠政之外,更源于先天创新能力不足,对于推动一些全新的工作存在能力上的短板,应对复杂局面、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素质还有待提升。懒政怠政,反应的是作风上的症结;而能力不足,则是工作水平与效率的问题。这就要求,既要通过常态性的作风建设,破解懒政怠政之弊;更要加强工作能力的锻炼,提升各级干部应付新时代各项挑战的水平与素养。

  时下,改革已经进入深水期、攻坚期。越来越多密集的改革举措,都要落到基层这最后一公里。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落实,需要基层干部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更多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出富有见地、结合实际的好思路、好办法。因此,相关部门要少一些拿来主义,多一些因地制宜,将改革创新、民生保障、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时代话题,接住、接稳、接好,助推各项改革举措在基层开出最美的花朵。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