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市场并不需要煎饼馃子标准“一统江湖”
市场并不需要煎饼馃子标准“一统江湖”
加入时间:2018-3-21 9:24:34  来源:齐鲁网

    近日,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成立“煎饼馃子分会”的消息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煎饼馃子分会会长宋冠鸣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他们将制定团体标准,让更多的从业者有标可依,按标作业。针对行业现状,宋冠鸣表示,市面上不少加了火腿、辽参等五花八门配料的煎饼馃子并不正宗,天津本地人基本上都不会买。(3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制定地方特色食品的行业标准,很多地方都曾做过,都曾推出过“官方标准菜”,比如早在2000年,甘肃省质监局就发布了《兰州牛肉面标准》,标准成品面要求面粗直径0.1厘米、肉丁1.5厘米方块大小均匀。另外,诸如河北“驴肉火烧”、江苏扬州炒饭、武汉热干面、新疆大盘鸡……不一而足。

  制订地方特色食品标准,只要不是强制标准,而是一种指导性标准,也无可厚非。这种做法对于市场是一种引导,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更方便认清正宗与非正宗的区别,能够避免鱼龙混杂。

  但成立“煎饼馃子分会”,而煎饼摊主入会还要缴纳会费,这样的做法就值得人警惕了。“煎饼馃子分会”入会第一年免费,之后需要交纳费用,副会长单位以上500元一年,会员单位300元一年。入会以后还会颁发会员证,摊主在制作煎饼的时候需要把标牌戴上,还会统一穿着围裙、帽子和口罩等。

  成立这种收费的“煎饼馃子分会”是否必要?这种做法更像是在采取强制措施对煎饼馃子市场进行“规范”。煎饼馃子里面包火腿、辽参等配料,虽然这可能不是传统的煎饼馃子的做法,但不能因此就对不正宗的煎饼馃子进行打压。要看到,这些包着火腿、辽参等配料的煎饼馃子有市场,可见受到部分消费者的喜爱,一种食品要能传承发展下去,也不能固步自封,不能守旧。

  所以,就算要制订行业标准,也不能把不正宗的煎饼馃子一棍子打死,或许这种不正宗的煎饼馃子更受消费者欢迎,对其进行压制,也就限制了这一小吃的与时俱进。

  行业协会可以制订相关指导性标准,但不能真的让这一标准“一统江湖”,而应该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交给消费者。再者,“煎饼馃子分会”收取会费,这种做法也有敛财之嫌。

  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对食品来说也是如此。国内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在饮食方面,消费者的口味也是变得越来越繁复,要能匹配消费者需求,更不能对消费市场给予过多限制。

  那些煎饼馃子里包的火腿、辽参等配料,或许正是市场正常发展的结果,是消费者的选择,不能让“煎饼馃子分会”不仅没能对煎饼馃子进行规范,反倒成了煎饼馃子发展的拌脚石。

  煎饼馃子等传统小吃要能传承与发展及消费市场的发展,更需要的不是“煎饼馃子分会”。对煎饼馃子等食品真正应该做的,是严把食品安全关,比如做煎饼馃子时油和面的质量“正不正宗”、安不安全,这才应该是重点关心并解决的问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