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19只鲁股“现金红包”等你拿
19只鲁股“现金红包”等你拿
加入时间:2018-3-21 9:06: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现金红包”正成为A股上市公司分红的主流模式。
    20日,双一科技(300690)发布2017年分红预案称,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并转增6股。以公司总股本计算,此次派发出的现金达6934万元,占公司去年净利润6成以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公布2017年度分红预案的19只鲁股,均对股东有现金分红。其中,东阿阿胶(000423)拟派发现金最多,达到5.89亿元。
    “长期保持稳定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对投资者收益贡献非常可观。”华东某券商机构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表示,部分A股公司近10年内现金分红收益率就超过100%,“所以现金分红趋势兴起,更易引导资金在中长期布局,特别是在养老金等长线资金入市的大背景下,派现率高的上市公司将更受关注。”

拿出真金白银回报股东

    双一科技是家上市不到一年的公司,与多数次新股一样,在确保去年业绩正向增长后,公司给出了股东第一封红包——每10股派发10元并转增6股。
    “与往常偏爱高送转不同,今年次新股更注重现金分红。”陈凯表示,这一方面因为监管层对于利润分配制度要求趋严,督促公司派发现金红利;另一方面,市场主流资金也更关注现金分红的标的公司,对于“高送转”这种数字游戏不再“感冒”。
    经济导报记者也注意到,在给出2017年度分红预案的287家A股公司中,仅有2家没有进行现金分红,其余公司均向股东派发了数额不一的现金红包。其中,双一科技等9家公司每股派现金额在1元以上(包括1元)。
    鲁股方面,19家给出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则均有现金分红。这意味着,上市公司要拿出真金白银来回报股东。其中,东阿阿胶给出的分红派现预案金额最高,达到5.89亿元;双一科技出手则更为“慷慨”,公司拿出2017年净利润的6成用来派发现金红利。
    当然,要从2017年全年度看,分红派现金额最多的鲁股是万华化学(600309),公司2017年三季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15元(税前),涉及金额超过41亿元。

万华化学每股派现已超百元

    不过,对于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有投资者表示,现金分红实施当天股票还要除息,如果股价不涨,对股东并无实质性好处。
    对此,受访业内人士表示,现金分红对于短线投资者确实不会带来良好的回报,但对于愿意长期持有股票的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持续进行现金分红的收益非常可观。
如以格力电器(000651)为例,公司1995年以来,只有4年没有进行现金分红。若投资者所持股票一直没有卖出,当时每股所能获得的现金分红就超过100元(税前)。
    即便从近10年来的行情计算,投资者也获利不菲。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公司2008年收盘价为19.44元,持有到现在的话,每股累计现金分红可以到40.88元(税前),收益率高达210.29%。
    实际上,山东也有给投资者不菲分红收益的上市公司。如万华化学,上市18年来分红总额接近139亿元,远超其在A股市场29亿元的总融资额。若投资者2000年开始持有公司股票,当时所持每一股至今可获得的现金分红就高达115元(税前),可谓回报丰厚。
    而经济导报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发现,若用上市公司首发以来累计派息金额除以首发后的总股本,多只鲁股给老股东现金分红上的回馈颇为可观。
    其中,东阿阿胶上市以来累计派息超38亿元,若IPO后股东一直未减持,这位老股东当时所持每一股可获得的派息金额超61元(不算配股);青岛海尔(600690)在这一数据上则是58元;张裕A(000869)为25元。另外,晨鸣纸业(000488)、潍柴动力(000338)等个股也均超过10元。

高股息率公司受关注

    在陈凯等业内人士看来,A股现金分红趋势正在形成,有助于长线资金的配置,也有助于市场稳定。
    “海外成熟的资本市场,养老金等长线资金也是更关注标的公司的现金回报。”陈凯称,随着A股正式入摩的时间接近,养老金布局的展开,高股息率个股将更受资本关注。
    而经济导报记者统计也发现,以20日的收盘价计算,江铃汽车(000550)等多只个股的股息率处于较高水平。其中,江铃汽车现股价相对于2017年分红派息情况来说,股息率达11.93%;较2016年的股息率为3.14%;较2015年的股息率为5.03%。
    鲁股方面,目前也有几家公司处于高股息率状态,如九阳股份(002242)以现股价计算,2017年、2015年、2014年股息率均在3%以上;鲁泰A(000726)2017年尚未公布分红预案,但2016年、2015年、2014年的股息率也均超过4%。
    不过,有券商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按照现金分红策略选定投资标的时,还应考虑公司基本面。毕竟,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能够保持持续现金分红,除了自身利润分配制度稳定外,经营利润维持正向增长也是重要条件之一。
    “对于正处于行业景气度下滑,或突发黑天鹅事件的公司,投资者还是要谨慎避开。”陈凯说道。

新闻同期声
上市鲁企“红包雨”来袭

    导报讯(记者 韩祖亦)伴随着上市鲁企2017年年报的密集披露,一大波“红包雨”此起彼伏。
    20日,双一科技(300690)披露2017年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拟以总股本6934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股,合计转增4160.40万股。本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1.11亿股。
    不仅是双一科技,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日照港(600017)、山东黄金(600547)、科达股份(600986)、山东海化(000822)等25只鲁股披露了2017年现金分红预案。
    其中,步长制药(603858)控股股东提议2017年年报分配预案为10转3派16.14元(含税)。索通发展(603612)拟每10股转增4股并派发股利6.77元(含税)。东阿阿胶(000423)则计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9元(含税),分红总额达5.89亿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