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日照市激活“水”能量 治水惠民生
日照市激活“水”能量 治水惠民生
加入时间:2018-3-21 8:52: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张慧 通讯员 孙源      

    水,是生存发展的命脉。水利兴,则仓廪实、农业稳、民安居、城市美。自2015年11月第一轮林水会战以来,日照市水利局大手笔规划,大规模建设,大范围整治,全市累计建成各类水利工程3312项,完成投资49.6亿元,提前一年完成规划投资目标,城乡水安全、乡村水生态、群众水民生的保障能力大幅度提升,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水利发展答卷。
    2018年,伴随着新一轮林水会战大幕的拉开,特别是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四项基础设施建设之一,对建设层次与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日照市水利局给出了明确的路线图:以“十大兴水工程”为总抓手,以资源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项目为重点,投资24.5亿元,建设重点水利工程118项。

惠民之水——引来甘霖润民心

    水利与民生息息相关,饮水、用水,这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水利民生问题。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市水利局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为重点,在新一轮水利会战中,拓宽民生水利服务范围,增强民生水利服务功能,一大批惠及民生的水利项目遍地开花。
    围绕水安全、水保障、水生态,构建全面立体的民生水利体系。2018年水利会战共规划实施农村饮用水集中连片工程、村庄汪塘恢复整治工程、村庄门前河清洁工程、现代水网工程、重点河道治理工程、农田节水工程、水库堤防工程、水土保持工程、水利扶贫工程、水利工程长效管护机制等“十大兴水工程”,建设重点水利工程118项,规划投资24.5亿元,实施380个村的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改善24万人的饮水条件,实施353处村庄汪塘整治工程,308条门前河清洁整治工程,完成35项重点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治理长度228公里。
    为与日照“生态立市”要求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要求结合起来,新一轮水利会战特别增加了村庄汪塘恢复整治、村庄门前河流清洁、水利扶贫、水利长效管护四大工程,将水利会战向广大农村延伸,打造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同时,规划开展村庄“千村供水”行动,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千塘整治”和“千河清洁”行动,改善乡村水系生态。随着水利会战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深入推进,将会有一座座灌溉设施密布沃野之中,浇灌八方良田;一处处饮水工程贯通乡镇之间,润泽村民心田。水利会战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真正使水利惠民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助推力。
    引得一渠清水来,治水兴利惠民生。市水利局局长刘仲春说,希望通过水利会战的有效布局,解决项目区内种地靠天等雨,有水用不上,以及饮水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等水利难题,使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努力推动水利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程度、更好水平上惠及民生。

美丽之水——一道清流造美景

    水是生态系统的控制要素,河湖是生态空间的重要组成,水利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自2016年以来,市水利局通过强力推进“清清河流行动”,对全市各类河流水系进行系统的生态整治,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景观,让百姓“留得住乡愁”。“清清河流行动”已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也成为日照水利系统的一张靓丽名片。
    2018年,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日照市水利局将继续深入推进“清清河流行动”,搞好重点河流综合治理,全市规划投资11.12亿元,重点实施东港区傅疃河、岚山区浔河、莒县袁公河、五莲县龙河等35项重点工程,治理河道228公里,显著改善河道水生态。坚持“整体规划、系统治理、综合整治”的原则,大力推行“生态治河”理念,推广全流域系统治理、林水共治,全面开展疏浚整治,提升防洪蓄水能力,增加沿岸绿化量,维护河道天然形态,恢复水系生态。结合美丽文明乡村建设,重点对穿越村庄的1000条小微河流、沟渠进行系统疏浚、综合整治,全面改善乡村水系生态环境。
  一河清流水,一道风景线,“清清河流行动”把水利发展提升到新高度,发展理念从工程水利上升为生态水利,从传统水利上升为绿色水利。循着水生态文明建设勾勒出的路线图,“清清河流行动”将使日照特色的生态水利建设再次跃升,“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靓丽颜值将释放更多生态红利。

长远之水——绿水长流久为功

    全面实施河长制是国家和省里的重大决策部署。自2017年4月,市水利局正式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以来,逐步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全市共落实市级河长9人、县级河长72人、镇级河长465人、村级河长2039人,落实河道警长77人,安装河长公示牌2420块,全市400余条河道全部设有河长,创新建立起“河长巡河、警长护河、河管员清河”的河长制网格化体系,实现了河长制组织体系、责任落实全覆盖。
    2018年,市水利局将全面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开展重点河道划界确权,建设河湖管理信息平台。按照国家和省要求,全面建立健全湖泊管理保护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一河一策”河流问题排查与综合整治方案和河道岸线利用管理规划,建立健全“一河一档”。同时,加快健全河长巡河、调研制度,充分发挥各级河长办组织协调、调度督导和督察督办作用,全面落实河管员等河道管护机制,完善“河长巡河、警长护河、河管员清河”的河长制网格化体系,提升河道管护水平。
    高扬绿色发展理念,厚植生态文明底色,落实惠民福祉愿景,市水利局以“十大兴水工程”为主导的水利会战,正压茬推进,渐次全面展开。新一轮水利会战,关于日照水生态的重塑与提升达到了全新高度,这场攻坚战的责任之重、力度之大、关联之深,必将持久积聚并迸发出巨大力量。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