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浅层地热能折合标准煤131.4亿吨
山东浅层地热能折合标准煤131.4亿吨
加入时间:2018-3-21 8:46: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近日,因全国人大代表宋殿宇的积极建言,地热能资源的开发利用成为热议话题。而在山东,先是今年1月《山东省地热资源综合评价》(下称《评价》)通过成果技术鉴定;其后的3月16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又联合水利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地热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对于热能资源开发利用,山东国土已摸清家底,并为将来大规模开发利用夯实基础。
    据山东省地矿局初步估算,山东全省可以通过热泵技术开采利用、200米以浅蕴藏的浅层地热能,冬、夏两季可交换资源量折合标准煤131.4亿吨,相当于全省煤炭地质储量的40%、年产煤总量的87倍。可见作为地热资源大省,山东已初步摸清家底。
    在建言中,宋殿宇建议通过地热资源富集的雄安至濮阳一线的示范,带动加快地热能开发利用。该区域涵盖鲁西北聊城、德州等地热资源富集的城市,而据《评价》估算,鲁西北地热区可利用水热型地热资源量约占山东全省的三分之二左右。宋殿宇建议应加大对这一线的支持,将其纳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享受国家奖补政策,先行先试,形成成熟模式,大力推广。
    据了解,目前地热资源开发存在无序开发现象,造成资源浪费、地下生态破坏等问题,宋殿宇建议加快制定地热能开发利用技术标准,尽快出台地热能开发利用管理办法。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通知》的下发就是要对严格规范地热资源开发管理作出部署,要求各地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国土资源部门会同同级水利部门联合编制地热资源开发专项规划,报上一级国土资源部门会同同级水利部门联合组织审查论证后,由规划所在地的县或市级人民政府发布实施,并按要求向社会公示公开。
    针对地热资源无序开发、浪费等现象,《通知》则要求各地国土资源、水利等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对辖区内地热资源开发管理秩序开展一次清理行动,认真做好排查摸底、扎实开展清理整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部门职责分工抓好监督检查,形成监管合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无证取水、无证勘查开采地热资源、违法违规排放污水等行为。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通知》对地热能资源的开发利用的要求已开始细化成文,如“探矿权人要按照绿色勘查的相关要求编制勘查实施方案,并按经批准的勘查实施方案组织勘查施工”;“申请人编制的开发利用方案必须全面落实地热资源绿色开采标准要求,落实科技管矿措施要求,采用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坚持梯级开发、综合利用,切实提高地热资源的利用效率。”对于开采孔隙热储、岩溶热储型地热资源,“申请人必须制定回灌方案,落实以灌定采措施,回灌率分别不低于80%和90%。”
    据了解,山东省已初步摸清地热资源的家底,并为各地市相关资源的开发专项规划夯实了基础,未来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和规范管理也将有据可依。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