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不能让创作者为知识产权保护疲于奔命
不能让创作者为知识产权保护疲于奔命
加入时间:2018-3-19 9:41:39  来源:红网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芈月传》作者蒋胜男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说,网络作者维护版权的困境在于侵权代价微薄而维权代价很大。我国网络小说的创作,以及版权保护、IP开发等方面,都处在起步阶段,相信将来一定会有更多优秀的作家和优质的作品出现。(3月18日《新京报》)

  《芈月传》作者蒋胜男,遭遇过网络侵权骚扰。自己的小说被随意转载和传播,不仅如此还有一些文贼抄袭模仿,虽然进行了积极维权,依然被侵权行为困扰着。一次次的发布“版权声明”,但是“版权声明”却形同虚设。

  遭遇网络侵权的,还不仅是网络创作的写手们,就连报刊杂志也是如此,我们会发现很多纸质媒体都会在自己的电子版上发布“版权声明”,内容很严厉,声明很威武,然而非法转载还是难以终结。“未经允许不能转载”成为了摆设,主要的原因就是维权的代价太大。

  去年的时候,有一个地方党报开展了网络维权,因为一家网络媒体转载了他们的一篇作品,而起诉到法院,一场官司打下来用了多半年时间,而最终这篇作品只是被“判决赔偿几千元”。打了一场漫长的官司,最终只是拿到了几千元的赔偿,从经济价值的角度来说,这就是一场“赔本的买卖”。也因此,遇到侵权行为之后,很多原创媒体还是很纠结的:打一场官司值不值得?

  一百次“版权声明”,也不如一次“真刀实枪”。作为原创媒体和作者来说,要有维权的勇气,要知道,打的不仅是一场官司,而是对正义的主张,是一种正义的导向。我们自己的纵容,会加剧“我们不生产内容,只做内容搬运工”的侵权现象。

  而作为管理部门还需要思考,如何增加帮助创作者维权的措施,不能让创作者为了维权疲于奔命,影响了文化的繁荣。不让“版权声明”磨破了嘴,形同虚设,需要原创者有较真勇气,更需要知识产权保护的监管力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