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创新不仅需要激情 更要有定力和耐力
创新不仅需要激情 更要有定力和耐力
加入时间:2018-3-19 9:4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我国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需要创新引领。创新之路注定艰辛且漫长,创新不仅需要激情更需要定力和耐力。

  创新的口号喊出来容易,真正做起来还要有坐“冷板凳”的耐心和持之以恒的劲头。白发苍苍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朱日祥语重心长:“创新是我们科研工作者从业的魅力所在,梦想与创新是同在的。基础科学研究的奥妙就在于有很多难以预料的可能性,所以要从国家层面建立基础研究容错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大胆探索、积极创新,要以求真务实的理念给科研人员营造心无旁骛的工作环境。”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创新人才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创新虽是重中之重、当务之急,但不等于要“急功近利”,更不能违背创新规律。

  科研创新大多是“十年磨一剑”的漫长过程,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也同样有漫漫长路要走。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刘忠范话语铿锵:“再好的科研成果停留在论文纸上、止步于实验室内,永远都称不上有用,只有走向社会、造福于人民才能真正实现价值。如果卖掉我的科研成果,对我来说就是名利双收。但为了实现产业化,我们还在不断探索,向前走,是责任,是担当。”

  在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市场对于科技这一生产要素的需求度正在不断增加,但另一方面科技成果转化率依然令人担忧,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还不到10%。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为让创新发挥出应有的价值,我们必须有决心和耐心去化解科研成果转化中的诸多痛点。

  无论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还是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无论是攻克关键共性技术,还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无论是推动传统制造业高端化,还是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成长,创新要有澎湃的激情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更要有定力、有毅力、有耐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