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东营补齐经济发展“短板”
东营补齐经济发展“短板”
加入时间:2018-3-19 9:28: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李怀苹    

  作为资源型城市,东营现代服务业发展历程短、底子薄、贡献小,是经济发展的“短板”。近几年,东营将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城市发展和经济转调的主阵地,推进高端、融合、集约发展,服务业正成为东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新产业与新业态迸发活力

  资源型城市,工业占大头特点突出。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石油装备制造等是东营的优势主导产业。在如此形势下,如何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兴产业是东营给出的答案。
  胎大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把目光瞄向了互联网。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公司,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轮胎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创造性地开发了智云库项目,真正实现了轮胎产业的智能网络+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终端的全面升级。
  随着数字信息化的步伐加快,近年来东营服务业的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正以此为突破口,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依托传统产业优势,该市培育发展了易瑞跨境电商平台、光采网、华东石油交易中心等多家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拉动了网上销售额的大幅增长。去年前3季度,4家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达464亿元。
  新的一年,目标指明奋斗方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托优势产业,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和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培育特色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石油装备产业,要对标国际一流,主攻高端技术,培育高端产品,发展高端服务,加快由生产向“生产+服务”转变。围绕四大产业集群,建设“1+5”平台,每个产业组建一个产业协会,每个产业打造一个创新平台、物流平台、展销平台、检测平台、专利平台,为工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形成一批新的支柱产业。

城市繁华的“服务业贡献”

  去年,东营市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城市。提出这个目标,该市是有资本的,经过多年的努力,曾经盐碱荒滩上,一座美丽的湿地之城正以崭新的姿态亮相。优美的城市环境、独特的湿地城市风貌,让东营有了一个独特的城市名片。
  放眼东营,高档购物中心、城市商业街、高级酒店、5A级写字楼、高档住宅等大型高端地标性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作为现代和高端服务业重点的会展业、物流产业、文化旅游业、医养结合产业、体育产业等在全市也已见雏形……东营市服务业发展给人最深的印象是高档次,都市的繁华景象已初露端倪。
  城市服务业下一步该如何发展?东营已经描绘出新一年发展图景——大力发展旅游业,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优化提升商贸、餐饮、住宿、家政等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共享经济、人力资本服务等服务业新业态。

重点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去年,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关于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的议案》作为重要议案推进落实。面对这项社会关注、群众期盼、多年想干而没有干的重大工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拆迁任务基本完成。在不久的未来,我们就会看到北二路的破茧重生,东营河的美丽蝶变,因为这条现代服务业产业带已经向人们招手。
  今年,东营市确立了加大共享单车投放力度,加快建设诺德保税园、东营区中小企业总部大厦、城南风景旅游度假区、东营光谷未来城、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东营基地试飞综合楼项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营研究院及航空导航与飞行校验测试基地等18个重点服务业项目,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
  东营市还将依托森林湿地公园等重大生态片区,建设一批运动休闲小镇,引进知名度大的竞技体育项目,使“体育”成为东营的一张新名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