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众安探索区块链多场景落地
众安探索区块链多场景落地
加入时间:2018-3-19 9:26: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作为一项突破性的新技术,区块链(Blockchain)俨然是当下最热的风口。如果说2016年是区块链技术概念年,2017年则是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年。在金融科技公司的推动下,国内区块链技术正褪去风光无限的喧嚣,已经在农业、防伪、溯源等不同行业领域落地多个场景。
  在日前召开的2018亚太地区区块链峰会上,众安科技(全称“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区块链开发专家马环宇以步步鸡养殖合作项目和上海保监局区块链再保险实验平台两个案例,揭示区块链技术在不同行业领域的实际应用价值。

农业、金融多场景应用

  从狭义定义来看,区块链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种链式数据结构, 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的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
  工信部在指导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中解释,广义来讲,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
  据悉,此次2018亚太地区区块链峰会就将进行ISO_TC307(区块链标准体系)标准制定。据国泰君安研报分析,国内区块链标准和技术不断完善,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网络安全、公证等行业具备广泛应用前景。值得注意的是,参与峰会上述标准制定的中国专家组共有14名成员,其中有6名来自于众安科技。
  峰会上,马环宇在The Exciting Fu-ture of Blockchain in China环节发表主题演讲。他介绍了众安科技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落地上进行的探索。众安科技联合连陌科技(全称“上海连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步步鸡”品牌,便是众安科技区块链技术在农业落地应用项目之一。
  区别于传统养鸡场养殖模式,步步鸡将区块链与养殖相结合,给每只鸡配备智能脚环。利用区块链可溯源、信息不可篡改技术特质,全程记录步步鸡从鸡苗到餐桌的过程。只要扫一下脚环二维码,就能全面真实的了解鸡的各类信息,包括鸡苗来源、运动状态、生长周期等,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环保的食品,保障消费者餐桌健康。
  据众安科技介绍,区块链的进入,使养鸡的数量、死亡率、饲料等信息都可以被准确记录,在农民试图获得农村金融服务时,降低保险和信贷的风控风险成本和评估成本,更容易获批,该项目未来可以和健康险、农业保险等内容相关联。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除了步步鸡养殖合作项目外,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上众安科技还有不少创举。
  在金融领域,众安科技已和多家金融公司达成全面合作成立金融反欺诈联盟,基于区块链技术进行金融反欺诈;在公益领域,联合火堆公益,将善款记录在区块链上,打造透明公益;在打假方面,众安科技和易钻网、宝玉石交易所等合作,基于区块链为钻石打造统一身份证,实现对钻石进口和交易的防伪溯源。

区块链重塑保险价值

  公开信息显示,众安科技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全称“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自成立以来,众安科技便以科技普惠为使命,致力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开发和应用,推动新技术在商业上的创新发展,与行业合作伙伴共享前沿科技研发成果,追求打造商业新生态。
  除了不断推动区块链多场景化的落地,近日,众安科技将区块链技术应用深入落地到保险行业,与上海保监局进行了区块链再保险实验平台的尝试。这也是国内首个再保险区块链技术应用实验。
  据了解,上海保监局区块链再保险实验平台,是由上海保监局牵头,众安科技以及多家直保机构、再保机构共同参加,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的公司间再保险交易平台。其针对三类直保合约与临分业务,以超过10万条真实业务数据完成各场景全流程实验。
  一般来说,再保险日常业务中,交易虽不如银行和证券那样频繁,但对可信数据的依赖和需求日益增加。而众安提供的数据存储加密、数据传输加密和许可型授权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助力再保交易平台完成磋商签约、分保、账单交换、理赔处理等交易环节,让流程透明化、自动化,并可整合成统一的多链交易生态系统。
  “实验平台的目的在于验证再保险实务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可行性和区块链技术处理公司间再保险交易具有独特的优越性。”对此,上海保监局表示,实现提高交易效率和保护商业秘密的平衡,有利于规避交易纠纷并增加交换数据的颗粒度,提高再保账单处理的效率和准确性。
  毋庸置疑,区块链等科技在保险业的应用正在起着前所未有的助推作用。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7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就显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与移动技术、虚拟现实(VR)以及基因诊疗等技术将是未来改变保险行业的八大核心技术。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在近期也公开表示,“保险+科技”是保险业发展的未来,将推进行业转型升级。
  “大数据、机器学习、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不断被运用到保险业务链条上,行业的价值链正在逐步被改变。新兴的保险科技公司势头正猛,给传统保险集团带来危机感。”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赵岑如是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