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吉利投资规模超1900亿:到底有多少钱又能挣多少钱?
吉利投资规模超1900亿:到底有多少钱又能挣多少钱?
加入时间:2018-3-19 9:01:3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公开资料整理公开资料整理
公开资料整理公开资料整理

  近日,有消息称,吉利汽车杭州湾项目群又迎来开工潮,此次开工的项目总投资高达315亿元。其中,杭州湾项目群的重点工程是年产能达30万辆的PMA纯电动汽车项目,计划投资145亿元。

  据了解,吉利汽车杭州湾项目群一期工程中就包含吉利新能源汽车电池包项目及DMA工厂项目,吉利汽车计划在杭州打造一个庞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密集布局新能源基地

  梳理吉利汽车过往的项目计划,《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远不止杭州湾的这些项目。

  四年前,当吉利汽车提出重新回归“一个吉利”时,就开始在全国各地物色合适的生产基地,投资包括商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项目。

  2014年,吉利汽车在四川南充为旗下商用车品牌建造了首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该基地设计产能为10万辆新能源商用车和5万台燃气发动机,生产投资额达70亿元,其一期项目已于去年7月正式投产。而耗资68亿元的南充基地二期项目也已签约待建。

  2015年,吉利汽车斥资72亿元在浙江义乌,规划了一个年产能1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该基地预计于2018年4月投产。

  2016年,吉利汽车又在杭州签下了一个新能源整车项目,计划投资80亿元,建设一个年产能1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基地。同年,吉利汽车又在成都天府新区圈定一个新能源汽车项目,计划投资138亿元生产沃尔沃旗下北极星品牌及本土品牌纯电动汽车,年产能同样为10万辆。

  2017年,吉利汽车则将目标锁定在了西北地区。当年7月份,吉利汽车与西安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西安经开区投资建设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据悉,该项目的总投资高达201.6亿元。

  上月中旬,吉利汽车与湖州市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协议,计划兴建总投资额高达326亿元的工厂。其中,有224亿元的投资将用于建设一座年产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工厂。

  经《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吉利汽车在过去的4年时间里,对新能源汽车(含商用车)的投资接近1000亿元,铺垫产能超过100万辆。

  180万辆的销量目标

  对于如此庞大、密集的新能源汽车工厂布局,吉利汽车此前并非没有预告。

  2015年11月,吉利汽车发布“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到2020年把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提升至总销量的90%。按照吉利汽车2020年200万辆的产销目标计算,届时吉利汽车一年要销售出180万辆新能源汽车。

  “180万辆的目标”有多高?

  当前,国内年销量超过180万辆的车企共有四家,分别是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至于新能源汽车,2017年销量最高的车企是比亚迪(64.230, 0.00, 0.00%)汽车,合计卖出11.4万辆新能源汽车,占其总销量的28%,其2020年的新能源销量目标为100万辆。

  吉利汽车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蓝色吉利行动”仅针对吉利品牌的汽车产品,并不包括沃尔沃品牌方面的新能源销量贡献。

  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吉利汽车旗下吉利品牌仅有帝豪EV这一款新能源产品,年销量在2.5万辆左右,距离吉利汽车2020年的销量目标仍很遥远。

  为实现这一目标,吉利汽车正加速推出新能源产品,仅在2018年,吉利汽车就将推出包括帝豪GS、博瑞GT在内的6款新能源车型,并且续航能力也将大幅提升。而且,吉利汽车已经先一步在布局新能源汽车产能。吉利汽车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世惠曾表示,在2020年前,吉利汽车将合计推出近40款新能源车型,包括油电混动车型、插电式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型。

  吉利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吉利对于2020年的新能源计划还是有信心的,未来两年,吉利将进一步加速新车型的上市节奏及推广力度。”

  扩张资金何来

  一方面,吉利汽车在国内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另一方面,吉利也在进行海外扩张。

  公开资料显示,仅从2017年算起,吉利控股就发起了5次对外投资,合计投入资金至少900亿元(部分投资未公布金额)。其中,吉利汽车在上月底“壕”掷90亿美元入股戴姆勒集团之举最受瞩目,掀起的话题和风波至今都还未完全消散。

  这意味着,内外投资相加,吉利的投资规模超过1900亿元。

  不过,在吉利汽车投资扩张的背后,恐怕所有人都会关心吉利汽车到底有多少钱,又能挣多少钱? 

  对此,吉利汽车内部人士则表示,公司具体的资金运作不方便对外透露。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吉利控股的账面资金约44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8.63%,高于行业平均60%的水平,负债规模从2009年的160.5亿元一路飙升至2017年三季度末的1678.7亿元,增长了945.48%。

  不过从利润表现来看,吉利在同行业可以说名列前茅。2017年前三季度,吉利控股的净利润高达12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猛增95%,其净资产收益率高达17.34%,远远甩开了比亚迪的5.3%和北汽集团的4.02%。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控股的财报显示,这样的高利润主要还是来自吉利汽车业务。2017年,吉利汽车全年销售出124.7万辆新车,同比增长63%,一举超越长安汽车(12.270, 0.00, 0.00%)成为自主品牌销量冠军。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正是因为吉利汽车业务增长迅猛,吉利集团才有资本在近些年进行如此频繁的投资和扩张,即使是对外融资,主营业务持续且优异的表现也会让借款方安心不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