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周晓高裕杰——陶艺“罗曼史”是这样写成的
周晓高裕杰——陶艺“罗曼史”是这样写成的
加入时间:2018-3-19 8:47: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最好的传承,不应该是在博物馆,而应该贯穿在我们的生活中。”落红有情、化作春泥,呼唤传统陶艺的回归,坐落于山东大学校园内的春泥造物工作室由此得名。周晓与爱人高裕杰因陶艺结缘,作为校园创业团队,让传统工艺走进校园,让更多的人喜爱上陶艺,一直是春泥造物的初衷。如今,他们不仅秉承情怀,更让这门手工艺在山东大学的土壤中“化腐朽为神奇”。

选课难催生创业项目

    高裕杰在大学期间学习平面设计,他从未想过自己能够爱上陶艺。2015年做毕业论文,希望展现一个有关食品安全的主题系列创作。
“当时的毕业设计中需要用到餐具和茶具,导师推荐我一定要去景德镇拜访一下。”高裕杰说,他来到景德镇,没想到一待就是三个月。在这期间,他接触到了景德镇的陶瓷和制瓷大师,并亲自体验烧制过程,中国陶瓷的魅力让他惊叹。
    对陶艺设计与手工制作,高裕杰有着超人的悟性。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跟随景德镇的老艺人当学徒,他的技艺突飞猛进。高裕杰坦言,那是自己创作力最旺盛、提升最大的时段,他突然间意识到了自己想做什么。
    “当时有强烈的意愿希望留在景德镇,但周围的人都劝说我考研,没办法,只能回到济南。”高裕杰说,虽然自己考研没有成功,但这趟“不情愿”的回归却让他结识了自己的爱侣。
    在考研辅导班中,高裕杰留意到同班有一个大眼睛的女孩,她的纯真、活泼和认真都深深地吸引了高裕杰。后来高裕杰打听到女孩叫周晓。
    通过自己的制陶手艺,高裕杰被外聘为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的陶艺教师,师从山东乔氏木作的乔一兵老师。“当时我带着试一试的心情,约周晓来学校的工作室体验制陶,没想到她爽快答应了。”在高裕杰的指导和帮助下,周晓完成了一件自己的小小作品,她坦言两个人一起制作陶器的那一刻,仿佛重现了电影《人鬼情未了》中的片段。就这样,周晓不仅与高裕杰走到了一起,还与他一起迷上了陶艺。
    2016年,周晓考入山东大学,在选课时发现,陶艺课在选课系统开启几分钟后就爆满,40人的名额吸引了五六百人报名。当时高裕杰一直在寻找地方做工作室,听到山大学生陶艺课“选课难”的现状,他果断提出希望和周晓在山东大学里做一个体验式的创业项目。这不仅可以满足课堂外的学习需求,还可以培训更多不同年龄段的爱好者。
    在入驻学校答辩中,因为高裕杰和周晓表现出色,他们获得了一个工位。“当时只有10平方米的一个地方,除了放置桌子和拉坯机基本上只能容下一两个人,即便这样简陋还是吸引了不少山大学生来体验。”面对越来越多的体验需求,高裕杰和周晓将工作室扩展到临街,如此一来,不仅山大的校友,通过口碑传播,不同年龄段的爱好者都能来体验和学习。
“今年制陶的成本提高了一倍,陶泥一吨卖到1800元左右,但是我们的体验价格一如既往,就是希望每个体验者能够做出属于自己的作品。”在烧制过程中,高裕杰会非常耐心地为体验者讲授陶艺制作的步骤,以及要遵循古法制作的原因。“有小朋友来体验,希望做一个粉红色的杯子,我告诉她古代的器物是没有粉红色的,但是粉红色可以通过颜料搭配出来。”高裕杰希望,自己的工作室不仅仅将陶艺作为一种产品,更多也是实现他们实用性的价值。

在传承与颠覆中前行

    随着机器生产大量取代了手工劳动,原本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手工艺在都市里渐渐难觅影踪。如何让情怀落地?这不仅是春泥造物遭遇的瓶颈,也是整个传统手工艺行业面临的困境。不少陶吧以及手工培训机构为迎合市场,会为陶瓷增添更多属性。而高裕杰则逆向思维,更希望陶艺回归本真,让体验者了解传统的工艺和产品。
    高裕杰从产品下手,开发出一些有山东特色的陶艺产品。高裕杰给经济导报记者展示了两件特色的原创作品,一件叫做“一带一路”———两把壶重叠在一起,吹水的嘴合并在一起,保证了出水时候上层和下层茶水味道的一致性。另外一件作品是根据大明湖“蛙不鸣”典故设计的“青蛙杯”。这只可以立起来的茶杯不仅造型可爱,剩余的茶水还可自己流出来,避免茶渍挂杯。这件作品被山东省旅发委作为山东旅游特色产品收走了100只。高裕杰认为,产品和培训应该成为春泥造物的两条主线。
“今年春节期间播放的《舌尖上的中国3》拉动了不少爱好者对于铁锅和瓷器的兴趣,这也让我们的工作室拥有了更多嫁接商业的机会。”周晓负责对外联络,虽然正处创业初期,但价格公道以及对于传统制陶工艺的坚守,春泥造物仍然吸引了很多体验者。
    通过努力,春泥造物项目在几万份创业企划书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特等奖。
    大部分DIY店铺和工作室同质化严重,运营成本也高,赚不了很多钱,因此生存周期普遍不长,“常青树”很少。“仅靠体验课来实现盈利的模式也有待拓展,只有将手工艺品打造做成品牌,进行品牌输出,工作室才会迎来质的飞跃,这对我们的设计能力、研发能力都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高裕杰和周晓已经将春泥造物打造成为山东大学自主创业对外的一张名片、一个品牌。下一步,他们将培养更多感兴趣的师弟师妹,并准备转向校外做面向公众的平台,做更多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让更多人了解陶艺。
    面对如今互联网和电商的快速发展,高裕杰在淘宝店铺中提出了定制陶艺。通过展示陶艺成品的制作过程和成品图片,让消费者自己选择喜爱的器型和材质,由春泥造物制作后邮寄给消费者。这样既可以保证定制的特殊性,还会带动传统手工艺的展示和传承。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