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科院首场专利拍卖火了
中科院首场专利拍卖火了
加入时间:2018-3-19 8:47: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50万元第一次!50万元第二次!50万元最后一次!成交。”16日,一场特殊的拍卖会在济南举行。说起“特殊”,是因为这场拍卖并不是奇珍异宝的拍卖会,也不是司法拍卖,而是知识产权的拍卖。
    这是中科院建院以来的首场知识产权拍卖会,中科院院属57家机构的932项专利技术成果,起拍总价达2.9亿元。当日拍卖的36件专利产品最终成交28件,总成交金额为503万元,单个最高成交价60万元。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竞拍得到专利的企业,后续可以与专利所有人进行对接,及时会同中科院的专家帮助解决产业化中的技术难题,确保这一批交易成功的专利在山东的创新土壤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鼓励和推动企业参加,山东省对参与竞拍的企业提供政策优惠,参加竞价(拍卖)购买专利的企业,转化实施后,将按比例给予一定奖励和资助。符合相关产业化政策的,可以纳入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项目进行培育。

知识产权首拍

    此前,上述932项专利已在网站上展示,山东省内登记的竞买意向企业达100多家,对其中300多项专利提出竞买意向。其中,山东高速、山东能源等大型国企对多个专利有竞买意向。被企业看中的专利,不乏价值过百万的。由于此次拍卖面向全国,省外30多家企业也有意到济南“抢技术”,其中安徽企业来电咨询最多。而浙江、江苏等地很多企业也在网上直接竞价,锁定了100多项专利产品。
    组织方在932项专利中,选择了浏览量最高的36项专利,参与山东专场的现场拍卖。
    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本次竞拍十分激烈,不少专利遭到争抢,被企业轮番竞价。竞拍的首个知识产权是“一种用于室温消除甲醛的催化剂”,发明人为周克斌和谭弘毅。经过多轮竞拍后,这一起拍价为40万元的专利,最终被山东鲁抗中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50万元的价格竞得。
    中科院知识产权运管中心主任隋雪青表示,为提高专利与省市重点行业契合度,中科院已经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将参拍专利与各地提交的企业技术需求进行自动匹配。隋雪青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我们将近千项成果梳理出几大领域,并筛选出关键词。同时,将有竞标意向的企业按领域分类,并标注重点,系统自动匹配专利和企业,提高对接成功率。”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专利拍卖之所以受到热捧,原因之一是这批专利与山东省重点发展的行业有极高的契合度。此次拍卖的专利技术涵盖九大产业,拍卖标的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产业、现代高效农业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支持的产业。其中,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和健康产业占据了全部竞拍专利总数的78%,这些也是山东省未来将着重发展的产业,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是一大利好。

更快捷的应用通道

    “此次参加拍卖就是为了我们以后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做一个铺垫,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作为今后长期的战略准备。”淄博一家新材料公司的代表说。
    拿下首槌的来自山东鲁抗中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竞拍者陈彤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来之前我们也做足了功课,提前充分研究讨论了其中的几个项目。”此次陈彤一共拍了三件专利,总共花费了120万元。“不过也有一些小遗憾,有件专利稍微一犹豫就没拿下来。”陈彤略带遗憾地表示。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陈彤所在的公司每年的科技投入经费在300万元左右,她希望借此机会能提升一个档次。在谈起花费120万元购买三项专利时,陈彤表示,如果自主研发的话,投入的资金远远不止这些。“直接和中科院的专家进行对接,利用他们多年研究的成果可以直接转化为应用,这是更快捷的一个通道。”
    中科院为什么用大规模拍卖的形式转让专利?对此,隋雪青表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拍卖是一种快速的成果转让方式,一般金额较小,周期较短。此次拍卖的专利,起拍价最高200万元。中科院此次大规模拍卖专利是首次,是为了推动所属科研院所成果快速产业化,与市场对接。
    “当然,拍卖只是一种形式,中科院也可以根据山东企业的需求,推出定向服务,为企业量身制作专利产品。”隋雪青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