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省标准化院正起草绿色工厂评价规范
省标准化院正起草绿色工厂评价规范
加入时间:2018-3-19 8:42: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在山东省标准化院组织召开了关于山东省绿色制造系列地方标准的立项论证会。会上,山东省标准化院作为绿色工厂标准起草单位,对《啤酒工业绿色工厂评价规范》等5项标准的立项准备情况作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就汇报内容从标准立项的科学性、可操作性等角度进行了充分探讨和论证,并认为所提5项标准符合山东省绿色制造建设的实际发展需求,对于推进行业绿色发展、推动山东省重点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加快构建产业链

  制造业是产业转型、结构调整的主战场。在泰山玻纤用于生产线抽丝编织的,是用在智能手机电路板上的超薄电子纤维布。据介绍,世界上每10台智能手机,就有一台用的是泰山玻纤的产品。
  “这款布大量使用了绿色生产工艺、清洁的能源,它的成本比市面上同类产品低2000元左右。”泰山玻纤邹平有限公司生产计划部部长郭晓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通过标准化对生产流程的再造,公司实现了绿色生产。原来需要掩埋处置的废丝可以重新回炉使用,加热方式从烧重油变成了纯氧加天然气,流失的热能也得以回收。
  泰山玻纤邹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超表示,生产工艺的绿色再造,每年能为企业省出6000多万元。而且通过标准化流程,实现了工艺更加快速的循环。
  “山东采用绿色工艺、绿色指标,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绿色制造产业链,以绿色制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必须走在前面的就是标准,这就是所谓的绿色制造标准化先行。”山东省环保技术服务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宝林表示,绿色制造,又称环境意识制造(ECM)、面向环境的制造(MFE)等,是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SME)于1996年提出的。其目标是使产品从设计、生产、包装到报废处理的全过程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达到最小。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此前表示,工业是资源能源消耗的主要领域,能源消耗占全社会的70%左右。工业绿色转型发展,首先要有行之有效的标准体系。因此应该以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壮大绿色企业、发展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为重点,加快标准制定工作,成套成体系地推进绿色制造标准化工作,推动加快建立绿色制造体系。
  2016年,我国发布了《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下称《指南》),《指南》分析了国内外绿色制造政策规划要求、产业发展需求和标准化工作基础,将标准化理论与绿色制造目标相结合,提出了绿色制造标准体系框架,梳理了各行业绿色制造重点领域和重点标准,为成套成体系地推进绿色制造标准化奠定了基础。
  考虑到山东绿色制造标准制定的推进,山东省标准化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此次地方标准立项,将标准化理论与绿色制造目标相结合,打造绿色制造标准体系框架,从综合基础、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企业、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和绿色评价与服务7个子体系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绿色增长。
  山东省政府节能办综合协调处副处长李爱民表示,打通绿色制造产业链,下一步通过绿色设计平台建设、绿色关键工艺突破和绿色供应链建设等措施,实施覆盖全部工艺流程和供需环节的系统集成改造,加快提升山东省绿色制造水平。

建设方案承上启下

  对于此次山东省绿色制造系列地方标准的立项,李宝林认为,开展标准化工作,选定工作题目很重要。要加强立项工作的管理,更重要的是在平时的预先研究。
  2017年发布的全国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中,绿色工厂共201家,绿色设计产品193种,绿色园区24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15家。其中,山东26家企业上榜绿色工厂榜单,占比12.93%。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为了更多的企业加入绿色制造行列,山东正在制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一揽子方案,确定用3年时间,要建成10家绿色园区、100家绿色工厂,开发1000种绿色产品。为绿色制造搭建的服务平台,也已经开始建设。
  谈及下一步重点要开展的工作,山东省标准化院院长曹逸风表示,一是加强组织机制建设,鼓励和支持建立统一的协调机制,推动加强绿色制造标准化技术支撑力量,推进绿色制造标准实施与监督;二是加强重点标准研制,根据绿色制造标准体系成套成体系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支持社会团体、企业发展优于国家和行业的标准;三是加强标准宣贯与应用服务,组织标准体系宣贯,开展重点标准应用咨询,把标准作为支撑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标准实施力度;四是加强标准实施效果评估,积极开展国际、国内绿色制造标准比对,开展标准实施效果后评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建立基于绿色制造标准的企业绿色制造自我声明制度。
  “整个绿色供应链贯穿在工厂、企业和园区期间之间,这就是绿色制造标准体系的逻辑。绿色工厂是绿色制造的核心单元,因为是所有对于生产制造型的企业来讲,工厂肯定是最为关注的对象,也是标准建设方案打造的核心。”曹逸风表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对于中国工业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而言,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需要新气象和新作为,山东绿色制造标准应该走在前列,推进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加快发展绿色低碳的先进制造业,形成绿色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实现全面推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伟大目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