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线上住房贷款服务推出 购房者资金成本下降
线上住房贷款服务推出 购房者资金成本下降
加入时间:2018-3-16 8:36: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济南报道

  房子也能在淘宝上买了。而且,还可以使用贷款。
  日前,在淘宝网旗下阿里拍卖房产平台济南市章丘区的栏目中,即将拍卖的352处房产(包括车位)让很多人颇感兴趣。这352处房产(车位)将在3月30日开始陆续拍卖,标的总估价超过6500万元。除了在线上进行拍卖,阿里拍卖平台还于本月9日在济南区域推出了线上住房贷款服务,以此为线上司法拍卖提供更多支持。
  “在淘宝上进行拍卖,提高了房地产司法拍卖的效率,是一种值得提倡的模式。另一方面,对于参与竞拍的人来说,也要充分评估自己的能力和风险。”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长鹏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房产估值超6500万元

  即将于本月30日开始司法拍卖的章丘352处房产全部在章丘去刁镇,且都为山东正唐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正唐置业”)名下资产。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正唐置业是章丘当地一家民营房企,公司有两位自然人股东。该公司在章丘刁镇开发有盛唐世家项目。因其自身资金实力等原因,公司资金链在一两年前已经断裂。
  本次拍卖的直接原因是山东正唐置业与建设银行章丘支行之间的担保物权纠纷一案,此前法院已经依法对山东正唐置业名下的盛唐世家部分房产进行了评估,本次拍卖所获得的资金将用于向债权人偿还债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本次拍卖的352处房产大部分为地下车位,起拍价为6.17万元/个;其他为新建商品房,其户型面积在52平方米至175平方米之间。此次拍卖标的物评估价值超过6500万元,是章丘法院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贷款未来可覆盖
山东其他区域城市

  章丘本次房产司法拍卖在济南市场上并非首次。此前,济南市市中区、天桥区等地也有相关房产在阿里平台上进行司法拍卖。在这样的房产司法拍卖中,此前行业内存在一个较大的问题:拍得房产的人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支持,只能全款承受拍卖代价。不过,阿里正在通过与银行的合作解决这一问题。
  3月9日,济南市一位购房者接到浙商银行济南分行通知,他通过阿里拍卖平台申请的住房按揭贷款已经成功获批,这是阿里拍卖平台线上住房贷款服务在济南区域首笔放款。这位购房者2月27日在阿里拍卖平台拍下一套位于济南市长清区书香门第小区的法拍房,总价约为74.2万元。
  阿里拍卖相关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阿里拍卖平台线上住房贷款服务市场需求很大,它在山东区刚一上线,就收到上百个电话咨询,正式贷款申请超过50个。不仅是济南,阿里拍卖方面称,该业务未来可以覆盖烟台、德州、临沂、潍坊、东营、济宁等山东其他区域城市。
  对于阿里拍卖这一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利率,阿里拍卖前述人士解释道,“这一方面取决于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要求与各地限购限贷政策;另一方面,银行也会重点关注客户的征信情况和贷款资质。以杭州地区为例,目前已经有4家与阿里合作的银行可以在线申请贷款,根据当地相关政策,提供首套最多7成,二套最多4成的贷款。在利率方面,最低的是中国农业银行中北支行,首套利率上浮8%,二套上浮10%左右,这个利率水平基本与线下持平甚至更低。”

机遇与风险并存

  司法拍卖从线下搬到线上被业内广泛认可,因为这能带来诸多利好。比如,可以提高房产司法拍卖的效率,进一步提高司法拍卖的公开、公平、公正,更有效地避免拍卖环节的不规范等问题。而阿里近期开通的拍卖平台线上住房贷款服务,进一步方便了买房人参与拍卖,降低了大家的资金成本。
  不过,在阿里平台上进行司法拍卖的房产,其评估价格大都远远低于市场价格。所谓的机遇与风险并存,更低的价格通常也意味着更多的风险。
  周长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司法拍卖房产通常面临多轮司法查封等情况,要警惕一些司法风险。另外,还要警惕原房主设下的一些陷阱,比如原房主可能已经将房屋长期出租等。对于参与拍卖的买房人来说,一定对风险有充分的评估,并根据自身的能力做出决定。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