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太阳纸业等5只鲁股创新高 博时等基金潜伏其中
太阳纸业等5只鲁股创新高 博时等基金潜伏其中
加入时间:2018-3-16 8:35: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市场虽处于调整阶段,但并不缺热点。春节过后,A股又有近50只个股的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与之前蓝筹股引领各板块表现不同,近期中小创个股成为上升的主力。如鲁股方面,就有太阳纸业(002078)、希努尔(002485)等公司的股价在春节后突破历史最高点。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个股早在去年四季度就已受到基金青睐。其中,太阳纸业当季就获得博时旗下两只基金增持,合计增持数量超2000万股。
  “中小创板块的估值回升,带动股价企稳走高。从个股表现看,资金更关注积极转型、重视研发、布局新兴产业的个股,凸显新动能趋势。”中诚顾问首席投资分析师王瑞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5鲁股节后创新高
均为中小创

  15日,A股低开高走,其中创业板指在下跌超1.5%的情况下,走出V型反转,最终以上涨0.40%收盘,再度逼近1900点大关。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3月以来创业板指涨幅已超过5%,中小板指涨幅超过2%,表现优于上证综指。而在整体水平提升的基础上,不少中小创个股表现也颇为亮眼。
  如春节假期之后,鲁股中就有太阳纸业、希努尔、中际旭创(300308)、北讯集团(002359)、英科医疗(300677)5家公司股价创出历史新高,而它们均来自中小创板块。
  这其中,中际旭创今年前3个月均保持上涨态势,年内涨幅达30.60%;太阳纸业股价虽然在本月有所回落,但年内涨幅也达到了24.14%。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5只鲁股中,除了北讯集团、英科医疗2只次新股外,其余3只鲁股在A股市场已经历了多年风雨,而如今之所以股价能创出新高,与其在技术研发、新兴产业领域的探索布局有不小的关系。
  如中际旭创2016年就启动了并购重组工作,以28亿元总对价收购苏州旭创100%股权,转型光模块领域。重组完成后,公司新兴业务受益于全球云计算数据中心蓬勃发展,业绩不断超预期,去年实现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481.29%。
  太阳纸业则是借助技术研发力量,加快其在传统造纸产业的升级,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9.98亿元,同比增速接近90%。其大力发展的生物质新材料和快消品业务,以及高档特种纸、高档板纸等几个今年有望投产的项目,均被券商分析人士看好。
  与这两家公司相比,希努尔则是刚刚开始自身的转型之路。公司1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拟用合计1.4亿资产收购两家文旅公司,加速旅游业务布局。这是其控股股东由新郎希努尔集团变更为雪松文旅后,首次在主营业务转型上做出的尝试。

博时、东方红潜藏太阳纸业

  当然,除了鲁股外,中小创个股也是节后A股市场的主要热点。相关统计显示,春节以后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46只个股,中小板和创业板挂牌公司共有26只,占比达56.52%。
  王瑞鑫认为,在经历了近3年的调整后,中小创板块中的部分个股股价存在错杀或萎靡不振的情况,其表现并未体现出公司的成长性。“随着中小创板块回暖,此类个股所受关注度迅速放大,成为龙头标的。”
  中欧基金分析报告也指出,目前创业板动态PE约40倍,处于历史低位,相对于去年涨幅较好的蓝筹股或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从盈利角度来看,虽然部分中小创公司2017年业绩低于预期,但是随着经济复苏、新旧经济动能转换、板块内生增长提速, 2018年创业板盈利增速有望超过A股及其他主要指数表现。
  实际上,一些机构也早已意识到其中机会,早于去年就开始就潜伏其中。
  如东方红产业升级(000619)、博时价值增长(050001)、博时主题行业(160505)就于去年4季度大举增持太阳纸业,增持数量分别达到1386.22万股、1324.48万股和700万股。
  中际旭创则于去年4季度获得兴全合润分级A(150016)、融通互联网传媒(001150)等多只基金重仓,合计增持数量达583.92万股。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中小创个股虽然去年4季度就获得基金大幅增持,但近来表现并不佳。如省广股份(002400)被汇丰晋信双核策略A(000849)增持3310.60万股,公司今年股价下跌2.63%;双星新材(002585)获汇丰晋信大盘A(540006)增持3120.35万股,股价仍在近3年的低位徘徊。
  对此,王瑞鑫等受访人士认为,投资者对受基金青睐的个股可给予关注,但也要考虑公司基本面、经营战略等情况,谨慎投资。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