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买散装食品,别忘了查“身份证”
买散装食品,别忘了查“身份证”
加入时间:2018-3-16 8:30: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淑霞   济南报道      
 
  在各大超市,散装食品品种多、价格低,且买多买少随意,因此很受欢迎。但除了价格标注一目了然,你注意过这些散装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吗?
  国家对此可是有法律规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六十八条规定:食品经营者销售散装食品,应当在散装食品的容器、外包装上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
  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高新万达圣豪超市、历下大润发超市、丁豪广场的华润万家超市调查发现,绝大部分散装食品都在装食品的容器上标注了生产日期等重要信息,且没有发现超市销售过期散装食品的情况。但也发现个别散装食品找不到生产日期等现象。

个别标签重要信息被遮挡

  12日上午,在高新万达圣豪超市散装冷冻食品区,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大部分食品除了有价格标签,还配有一个产品合格证,上面标注了商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地址等重要信息。但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部分商品的产品合格证存在被遮盖的现象,导致这些重要的商品信息消费者无法看清楚。

生产日期未明示
售货员给吃“定心丸”

  随后经济导报记者在圣豪超市购买了散装阿根廷虾尾,由于没有看到该商品的生产日期,便询问售货员。售货员说,在这卖肯定都是新的。
  经济导报记者在该超市还购买了海带丝。经济导报记者询问生产日期时,售货员表示,生产日期在大包装上,而且进货时超市会查验,保证商品不会过期。售货员还表示,大包装上给出的该商品的保质期很长,不过她们分装时一般把保质期设在1个月,这样完全可以保证消费者不会误食过期食品。

电子秤打印纸之误

  在圣豪超市的咸菜专区,经济导报记者没有找到产品的生产日期。购买标注为“五香金丝”的咸菜后,发现售货员打出的标签上,显示的是商品的“生产日期”。于是经济导报记者问,“应该是包装日期吧?”售货员解释称,一个月进4次货,差不多每周一次,包装日期和生产日期相近,标签上是“生产日期”或“包装日期”没太多差别。正想离开时,另一位超市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对该售货员说,电子秤打印纸用错了,即应该使用带有“包装日期”而非“生产日期”的电子秤打印纸。随后,该售货员重新给经济导报记者购买的商品打印了付款标签。

距离远
生产日期“看不清”

  12日下午,在历下大润发超市,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绝大多数散装食品都标明了生产日期。但也存在个别散装食品找不到生产日期的现象。如在散装冷冻食品区,速冻黄秋葵等商品,只有其价格标签,而没有找到该商品的生产日期。此外,由于隔着冷柜,经济导报记者想让售货员帮忙看一下芋头的生产日期。售货员努力探了探身,无奈地表示“太远了,看不清”。

产品合格证“受挤压”

  12日晚,在位于丁豪广场的华润万家超市,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包括糖果、干果在内的绝大部分散装食品,都明示了商品的生产日期等重要信息。但在散装粮食区,经济导报记者看到,虽然大部分商品都有价格和产品合格证两个标签,但也存在部分商品的产品合格证没有完全展开放置的现象,导致无法了解这些商品的生产日期。
  14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进行了回访。在圣豪超市看到,12日没找到生产日期的“散装阿根廷虾尾”,已经配上了“身份证”;此前在合格证正面看不到生产日期的某种散装休闲食品,如今合格证以背面示人,生产日期标示清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