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脱欧”效应加深 投资英国的机会来了吗
“脱欧”效应加深 投资英国的机会来了吗
加入时间:2018-3-16 8:25:4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从英国人公投决定“脱欧”的那刻起,由此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持续发酵。
  在过去的一年,英国与欧盟之间经历了复杂的谈判。按照计划,英国将在明年3月29日起正式退出欧盟,但随后将有大约两年的“脱欧过渡期”,在这期间,英国仍将享受欧盟成员国的经济利益。
  “脱欧”之路虽然漫长,但“脱欧”效应已经逐步显现,比如,英国伦敦房价出现大幅震荡下跌。

“脱欧”影响伦敦房价

  有关“伦敦房价下跌”的报道近期频现外媒报端。英国《卫报》网站刊登了《随着英国“脱欧”效应加深,伦敦房价下跌高达15%》一文;国外知名财经网站MarketWatch的文章标题是“伦敦房价自金融危机以来出现最大降幅”。
  MarketWatch的报道称,伦敦房价出现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大幅度下跌,这突显了通胀上升的影响和英国退出欧盟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根据数据提供商Acadata在本周一公布的一份报告,在截至今年1月份的3个月内,伦敦每套房屋的均价降至59.34万英镑(1英镑约为8.82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2.6%。
  上述报告称,这是自2009年8月以来伦敦房价最快的下跌速度,上次下跌与2008年-2009年的银行信贷危机有关。从数据看,曾经是英国房地产繁荣中心的伦敦,如今房价已经连续3个月下跌。
  随着英国与布鲁塞尔的“脱欧”谈判出现不确定性,外界尤其关注此次“脱欧”将如何影响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和相关投资,由此带来的些许增长乏力也开始显现。
  此外,2016年的“脱欧”公投还引发了英镑对美元汇率的暴跌,这推高了通胀,并在“蚕食”家庭预算。通胀的上升也促使英格兰银行去年11月份进行了10年内的首次加息,从而抬高了贷款成本。
  彭博社的文章称,从英国全国来看,自“脱欧”公投以来,经济增长放缓以及通胀加速,加剧了英国央行加息的压力。媒体对于经济放缓的报道,包括房价下跌的头条新闻,正在让消费者变得更紧张,从而抑制需求。
  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上周表示,2月份向房地产经纪人注册的新买家数量下跌了11个月。Visa的另一份报告显示,住房不景气也可能影响消费者支出。自2010年以来,家庭娱乐消费为最低水平。
  根据《卫报》的报道,Wandsworth地区的房屋平均价格跌破10万英镑,12个月内跌幅高达15%。这也是“脱欧”公投所带来影响的新证据。
  Your Move是英国最大的地产代理连锁店之一,根据它的数据,Wandsworth的平均住宅在过去12个月价值下跌超过10万英镑。去年1月,该地区的房屋平均售价为80.5万英镑,但现在已经降到68.5万英镑。

有观望的,有抓机会的

  伦敦楼市的相对疲软,让部分中国买家跃跃欲试。
  “一直以来,伦敦是英国房价升值最快的地方。”某中资银行伦敦分行工作的相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从投资来说,伦敦肯定也是首选,伦敦这个城市对外国人比较包容,华人比较集中。“由于租金回报率较高,一般是长期持有,等待升值。英镑贬值之后,对国内投资者来说是比较划算的。”
  不过,对于赴英买房,上述相关人士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英国购买房产的门槛并不低,税费也比较重。比如,每年要向当地缴concil tax(公共事务税费),相当于垃圾收集费之类的,地区越好、越中心,税费也就越高。
  即便近期房价下跌,伦敦仍是一个昂贵的居住地。MarketWatch的文章说,在价格最昂贵的肯辛顿和切尔西地区,房屋均价达到220万英镑。
  这座城市高昂的房价引发了当地的担忧,不少年轻家庭甚至被迫离开伦敦。面对近几年海外投资者的涌入,英国也在寻求出台措施,给伦敦市民购房开辟“优先通道”。
  英国方面在今年2月宣布,房价35万英镑以下的新建房屋,在开售后的前3个月内只能卖给当地居民,而在最初的1个月内只有伦敦市民拥有购买权。
  “其实和买房一样,中国企业赴英国投资有观望的,也有希望能抓住机会。”上述伦敦分行相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关于“脱欧”进程对英国经济的影响,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在与欧盟进行协商谈判的过程中,英国经济运行充斥着不确定性。他也强调,随着更为清晰的“脱欧”计划的出台,英国市场的自信心将会有所改善。
  哈蒙德对英国经济改善表达出乐观情绪,将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从1.4%上调至1.5%;预计2019年GDP增速1.3%,2020年增速也为1.3%。国家债务所占GDP的份额也将会进一步下降。哈蒙德称,英国经济正走到隧道尽头,马上将看到复苏的光明。
  就在近期,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撰文称,上个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成功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她重申了中英关系正处于“黄金时代”。在英国即将“脱欧”之际,此次访问为中英之间建立更强劲、更深入的双边关系奠定了基础。
  “去年年底,我们与欧盟就‘脱欧’的关键事宜达成一致,并有望将之形成法律文件。现阶段,我们双方都聚焦于重新定位英国与欧盟的关系,以便政府、企业和民众有足够的时间做好准备。”吴百纳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