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能被微生物吃掉的地膜”来了
“能被微生物吃掉的地膜”来了
加入时间:2018-3-16 8:24:1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从一开始我们四处找客户,到现在客户主动联系我们,这几年可降解地膜的市场认可度大大提升,市场行情也好了很多。”12日,山东天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经纶提起近年来公司生产的双降解生态地膜在推广中发生的微妙变化,如是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据了解,这项由山东天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山东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专家,经过7年持续攻关,研发出的氧化-生物双降解生态塑料技术,已通过由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中国科学院高分子材料专家王佛松院士等鉴定专家认为这一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在“白色污染”已成为困扰人类生存发展重大环保难题的当下,双降解生态塑料技术由于有效解决了农业生产中广泛存在的地膜污染问题,代表着行业发展的方向,其市场推广也因而备受关注。

“能被微生物吃掉的地膜”

  在天壮公司实验室里,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了一瓶瓶装在透明玻璃瓶里的颗粒状物品。“这是‘母料’,一种纳米降解助剂。地膜中因为有它才能降解。”据周经纶介绍,这一技术的核心是在聚乙烯(普通地膜的主要成分)中添加不同比例的食品级纳米降解助剂,通过自然条件下的光热作用,将大分子聚乙烯氧化降解为小分子,再进一步由土壤微生物最终完全降解。
  “降解后产生的是二氧化碳、水和微生物有机质,都是对环境友好的物质,无毒无害。这种地膜是一种‘能被微生物吃掉的地膜’。”周经纶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有资料称,我国是世界上地膜覆盖面积最大和使用量最大的国家,每年地膜使用量达上百万吨,但地膜在促进增产的同时,因为不可降解,大量残留在土壤中从而导致了土质下降和作物减产。
  据介绍,双降解生态地膜与普通聚乙烯地膜相比,虽然加入了特殊的纳米降解助剂,但是其所达到的保温保墒性能与普通聚乙烯地膜相当。
  不仅如此,它还具有其他可降解地膜不具备的特性。“双降解地膜不仅实现了在2-3年内完全降解,还可通过添加不同降解母料调控降解时间。”周经纶说。
  目前,天壮公司生产的双降解生态地膜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示范应用近400万亩土地,使用效果良好。

山东建立地膜污染防治试验示范区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事实上,地膜污染问题早已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
  自2016年起,山东已在花生、棉花、大蒜、马铃薯等作物中,开展了双降解地膜、全生物地膜覆膜试验,并对其机械覆膜适应性、降解可控性、保温保湿、增产、土壤中残留及环境影响进行观察、检测和评价,确定了不同区域、不同作物适宜的可降解地膜产品的种类和规格。
  山东省环保厅还就如何推广使用标准地膜、双降解地膜和全生物降解地膜财政资金补助形式和标准、废旧地膜回收财政资金补助的方式、方法、废旧地膜加工利用企业的补贴方式与标准等方面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向省政府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并将地膜污染防治纳入到山东省耕地质量提升项目。
  此后,山东多地开展了地膜污染防治示范,建立了地膜污染防治试验示范区。
  山东省农业厅表示,研究以生态绿色为导向的可降解地膜示范补贴制度,促进可降解地膜补贴政策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的建立,为解决农田“白色污染”提供新路径。

未来降价空间可期

  在2018年新年伊始,山东发布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提出发展用于水处理、传统工艺改造以及新能源用功能性膜材料,开发新型生物基增塑剂和可降解高分子材料。
  这对天壮公司来说,可谓利好消息。
  整治地膜白色污染,目前有两种方式,一是对普通地膜进行回收,二是推广应用可降解地膜,但地膜回收因费时费工、回收不彻底,效果并不好。更重要的是,很多农民使用违法违规生产的超薄型地膜,由于强度低,等到地膜完成使命时,就难以回收了。
  相比之下,可降解地膜具有环保降解的优良特性,更节省了非降解地膜回收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据悉,目前天壮公司的这一双降解生态地膜技术已经被列入农业部2015年行业重大专项-残膜污染防治项目,并获得1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相关产品已通过国内外20余项权威检测。受国家标准委员会批准,目前天壮公司作为牵头单位正在主持制定《复合型双降解生态地膜》的国家标准。
  业内普遍认为,要促进可降解地膜的推广,从源头上整治“白色污染”,政府可给予一定的技术研发资金扶持和鼓励性补贴,提高农民对地膜污染危害的认知程度,并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彻底清理违法违规生产的超薄型地膜。   
  周经纶表示,“今后,随着规模效应显现和技术不断升级,我们的产品进一步压缩成本的空间很大。”
  物美价廉的环保降解产品,值得大家期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