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虾贝虫”撑起滨州渔业半边天
“虾贝虫”撑起滨州渔业半边天
加入时间:2018-3-16 8:16: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梁树秀  通讯员 阮琛琛           

    3月6日,大力发展“虾贝虫”经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主题研讨暨滨州市海洋渔业科技创新团队成立一周年总结大会在滨州举行。会议落实省、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部署,着力提升海洋渔业科技创新能力,助推滨州“虾贝虫”经济和“畜牧水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会议的召开对于滨州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发展优势产业

    据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数据,2017年,滨州市实现水产品产量49.9万吨、产值71.6亿元。渔业总产值147亿元,渔民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2.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8%、8.1%、8.9%和7.1%。全市建成省、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49处,认定“三品一标”水产品127个,认定面积达到68%。连续多年水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保持100%,建有全国最大的50万亩绿色食品(水产品) 生产基地,是目前全国拥有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县最多的地市。
    滨州市海洋渔业的健康发展得益于独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滨州市北临渤海、中贯黄河,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叠加地带,宜渔资源丰富,全市滩涂面积17万公顷,约占全省31%,-5米浅面积20万公顷;黄河在滨州市过境94公里,另有漳卫新河、德惠新河、马颊河等8条30公里以上入海河流。河海交汇为滩涂和近海带来丰富的营养盐,为各种鱼虾蟹贝生长、索饵、栖息和繁衍提供了良好场所。
    据了解,目前滨州的海洋产品优势突出,形成了对虾、贝类、卤虫为三大主导品种。全市对虾养殖面积80万亩,年产量8.4万吨,占全省总产量的50%,稳居全省第一;文蛤、四角蛤蜊、缢蛏等贝类增养殖面积40万亩,年产量17万吨,占全市水产品总产量的36%;卤生卵加工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年产值达12亿元,虫卵加工技术水平世界领先。2017年,虾、贝、虫三大品种产值90亿元,占全市渔业总产值的61%。

打造人才智库

    助推海洋渔业健康发展,滨州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持。建成了全省首个市级海洋渔业科技创新团队,聘请了包括泰山学者、国家省渔业创新团队首席等38名专家教授作为高级顾问,建立了实用性的科企对接平台,创建了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刺参产业、虾蟹产业、贝类产业3个创新团队综合试验站,获批国家级贝类创新团队综合试验站,成立了全省沿海地市首个“鱼病医院”。在本次大会上,山东正海生态科技集团与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签订了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政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姜清春充分肯定滨州在海洋与渔业事业取得的显著进步,他希望创新团队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发挥紧密联系科技人才和创新企业的桥梁作用,将行业领域内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与企业的转型升级进行有机结合,将技术创新真正转化为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进步的动力。
    姜清春表示,省海洋与渔业厅将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积极为创新团队发展提供支持,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要积极做好各项沟通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创新团队更好地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滨州海洋渔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为推进全省“海上粮仓”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实现“一二三四”健康发展

    对于滨州海洋渔业来说,紧紧依靠科技创新,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坚持做优一产、做大二产、做强三产,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互动发展,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将是今后谋篇布局的大文章。
    据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郭树龙介绍,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滨州市海洋渔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个基地(绿色水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实施“两带”开发(沿海高效生态渔业产业带和沿黄高效健康渔业产业带),打造三处区域性产业中心(黄河三角洲优质水产苗种繁育中心、黄河三角洲水产品精深加工贸易中心、黄河三角洲渔业新品种示范推广中心),建设四大规模化养殖区(浅海50万亩贝类生态底播增殖区、滩涂30万亩标准化对虾池塘养殖区、陆基50万平方米工厂化养殖区、沿黄10万亩对虾高效健康养殖区),即“一二三四”发展总体思路。争取到2020年,打造形成滨州特色海洋渔业“虾贝虫”经济发展模式,全市水产品总产量达到54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突破300亿元,渔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万元。
    滨州市政府副市长贾善银在致辞中说:“应邀参会的专家都是来自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顶尖的智囊,希望通过创新团队这一平台,让大家在各自专业领域一展所长,为滨州加快发展‘虾贝虫’经济提供强大助力。滨州市政府将全力为创新团队的有效运行做好服务保障,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