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抢地不容易!今年房企们拿地的主要方式了解一下
抢地不容易!今年房企们拿地的主要方式了解一下
加入时间:2018-3-15 9:39: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除了在招拍挂市场“浴血奋战”之外,今年更多房企采用了这种方式抢地——收购并购,通过不断寻求合作拿地等方式进行补仓扩张规模以及多元化发展。

比如——上周,恒大以10.5亿收购了天马股份黑龙江齐齐哈尔三宗土地,金科收购天津滨海新区项目总面积逾56亩,奥园更是斥8000万港元收购西半山旧楼,首度进军香港。此外,富力牵手棕榈,合作开发广东梅州雁鸣湖旅游度假村,雅居乐则与中南置业合作开发梅州梅县地块,面积达4.48万平米。

恒大10.5亿收购天马股份 黑龙江拿下三宗地

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月7日公告宣布,拟将旗下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三宗土地100%股权转让予恒大,交易总价约10.5亿元。

公告披露,天马股份于3月5日与恒大地产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书》,拟将控股子公司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齐齐哈尔齐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按合作协议书约定转让给恒大地产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或其指定主体。

标的项目公司旗下拥有三宗土地,位于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目前地块已收储,待出让。经双方协商后,恒大将在天马股份履行完协议相关约定义务后,取得项目公司100%股权并获得项目地块全部权益,且无其他义务负担。恒大为此应付的全部合同款项为10.5亿元。

金科曲线进天津 奥园首次进军香港

金科股份官微3月6日披露,京津冀区域公司成功收购天津市滨海新区项目,项目总面积56.5亩,建筑面积逾11万平米。2016年12月,金科通过股权交易方式,以13.6亿元获团泊西地块,由此实现首进天津。

最新的滨海新区项目将是金科在天津进一步布局的征兆,不过该公司并未对项目具体详细进行披露。

3月8日据港媒报道,中国奥园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收购香港西半山旧楼燕贻大厦,斥约8000万港元购入大厦数伙,拟重建发展。燕贻大厦为一幢已有51年楼龄的住宅物业,落成于1967年,合共32个单位,楼高8层,每层设4伙。据悉,此次收购燕贻大厦为中国奥园首次进军香港。该大厦地盘面积约1.09万平方呎,以最高地积比率约5倍计算,可重建楼面约5.45万平方呎。

收并购将成今年房企拿地主要方式

2017年土地市场高开低走,热点城市溢价率出现回落,“地王”几乎销声匿迹。但在调控政策持续收紧的背景下,房企整体拿地规模仍保持在高位。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沈晓玲分析认为,2018年,企业拿地集中度将会提升。龙头房企销售规模还将继续扩张,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预计对新增土地储备需求量还将继续增长。去年拿地较多的企业,今年仍将会是土地市场上的生猛力量。但在土地市场政策持续收紧的情况下,土地出让条件将更加严苛,小型房企很容易被拒之门外。

因此,沈晓玲认为,2018年收并购仍将是部分房企的主要拿地方式。“在目前土拍市场起拍价居高不下,有的地块的楼板价甚至已高过周边楼盘的销售价格,为了有效降低拿地成本,部分房企依然会在收并购市场上寻找机会。”沈晓玲表示,在集中度加强和土拍价格较高的背景下,一些中小房企也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危机,行业洗牌还将继续进行,这也给了规模较大的房企收并购的机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