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TMD纷纷涉足金融领域:布局银行支付及小贷多种牌照
TMD纷纷涉足金融领域:布局银行支付及小贷多种牌照
加入时间:2018-3-15 9:31: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继BATJ之后,今日头条、美团点评、滴滴成为三大新兴互联网巨头,业内称之为“TMD”,借助流量和场景等优势,近年来纷纷涉足金融领域。

  近期,TMD金融布局动作频频。比如,今日头条计划收购支付牌照,美团点评获保险经纪牌照,滴滴成立金融事业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金融业务布局上,美团点评和滴滴均从2015年起步;目前,美团点评首当其冲,滴滴紧随其后,今日头条暂还处于萌芽阶段。

  “美团点评优势最为明显,拥有海量用户和合作商户,且有消费场景,可以做消费贷款和小微金融;滴滴主要面向司机和乘客,也有消费场景;今日头条偏新闻资讯,场景优势还有待进一步发掘。”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美团点评获保险经纪牌照

  三家比较,美团点评金融业务布局最广,已获得商业保理、支付、小额贷款、民营银行、保险经纪五张牌照。

  由于美团支付涉嫌违规“二清”带来的困扰,2016年9月,美团点评全资收购了北京钱袋宝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钱袋宝”),成为TMD中最早布局支付的一家。

  “拥有支付牌照,一方面可以规避违规‘二清’;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支付是金融业务的基础,可以沉淀金融数据,为借贷、理财、金融科技等各类衍生金融业务的开展奠定基础。”薛洪言认为。

  据美团点评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团点评业务覆盖全国2800个市县区,线上日订单量峰值超过2700万单,线下有超过700万单的交易量。截至2017年末,美团点评整体收入超330亿元,GMV交易额3600亿元,年度活跃买家数达3.2亿,年活跃商户达437万。

  2016年11月,美团点评获得小额贷款牌照;同年12月,东北首家民营银行——吉林亿联银行获批筹建,美团点评成为第二大股东。

  吉林亿联银行董事长戴皓曾表示,亿联银行将充分借助股东各方资源,实现客户转换和应用情景的无缝植入,比如将美团点评海量个人客户、生活消费商家转换为网络银行基础客户。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由于监管政策限制,目前二者尚无合作业务。

  一家民营银行行长透露,目前只有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和新网银行拥有线上贷款资质,开展线上贷款业务需报监管批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提交了《关于允许线下民营银行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的提案》。

  今年2月,保监会发布《关于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经营保险经纪业务的批复》,美团点评全资控股该公司,获得保险经纪牌照。

  美团APP“我的钱包”显示,拥有借钱、账户保险、企业服务等多个板块。美团点评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点击“借钱”,可以申请招联消费金融产品,是个导流入口;美团点评也自营“美团生活费”产品,类似“借钱”产品,两者客户不重合;美团点评也为合作商户提供贷款。

  滴滴成立金融事业部

  相对来说,滴滴在金融业务布局上较为低调。

  比如去年3月,传滴滴收购一张支付牌照,为北京一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彼时滴滴方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滴滴将持续专注出行领域,并无进入支付行业计划。”但同年12月,上市公司高鸿股份(8.220,-0.04, -0.48%)公告显示,滴滴收购一九付,获得支付牌照,已获央行批准。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滴滴相关人士处获悉,春节前,滴滴CEO程维和总裁柳青在联名发布的内部邮件中透露,滴滴成立战略业务事业群,包括战略部、国际事业部、金融事业部。原战略部/国际业务负责人朱景士(Stephen Zhu)担任战略业务事业群负责人,并继续兼任战略部和国际事业部负责人。其中,原曼哈顿升级为金融事业部,曼哈顿负责人刘晓宇为金融业务负责人。金融业务致力于为滴滴司机和用户提供保险、信贷、理财、支付、汽车金融等普惠金融服务。

  三家之中,今日头条金融业务布局相对较晚。

  去年8月,今日头条曾在主流招聘网站发布消费金融相关岗位,业内认为,其正在布局面向C端用户的消费金融业务。不过这一计划目前尚无最新消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今日头条正在低调收购支付牌照,收购对象为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合众支付”)。

  合众支付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金1.5亿元人民币,由中发实业集团全资控股;2014年获得由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湖北省首家持牌互联网支付企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