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家装监理:互联网思维靠谱吗
家装监理:互联网思维靠谱吗
加入时间:2018-3-14 9:08:4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春季是家装旺季,亦是家装纠纷的高发期,而信息不对称往往是双方矛盾的来源。如果房主能请出专业人士监理家装工程,势必会降低信息不对称,减少矛盾。
    但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家装监理尚未普及,不少公司却已经“跨越式”发展到互联网模式了,也造成了一定的“系统性”风险。
    互联网家装监理靠谱吗?受访监理公司认为,对房主贴心服务、对施工方公正客观,是其生存的“生命线”。济南市政协人资环委员会特邀委员、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吕兆毅,在肯定家装监理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亦强调正视其“系统性”风险,并呼吁加强对监理平台的监管。

“90%的房主不知道”

    “家装监理本质是装修行业的细分服务,是个新兴的行业。”济南首家互联网家装监理平台、山东蘑菇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松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90%的房主都不知道家装还有监理。”
    不光是济南的家装监理未被广大房主知晓,总部设在北京的“装小蜜”,其创始人王志峰更是经常登录“知乎”等平台,在线解答网友对于家装监理的问题。
    尽管“90%的房主不知道”,但几位受访者均认为,市场对家装监理的需求很大,因为“面对复杂的工程,房主永远处于不懂的状态”。王志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双方处于信息不对称状态。”
    信息不对称会侵害房主利益,房主自然希望请出专业人士协助监理,以消除这种不对称,维护自己的权益,家装监理平台便应运而生。

艰难建立的公正客观

    既然90%的房主不知道家装还有监理,那余下的10%呢?“就是对监理各种不信任。”赵松涛自我调侃,“当然,我们服务过的房主都说好。”
    据介绍,蘑菇云公司的监理标准是每平方米40元,从协助装修合同拟定开始,总计25次上门服务,工程中如有不符合同之处,还会代房主向装修方交涉。监理岗位的要求很高,所以蘑菇云公司聘用的都是具有装修经验的老工长、项目经理,“房主自然有偏见:原先就是‘坑钱的’,现在‘换个马甲’就成监理了。”赵表示。
    作为研究市场环境的专家,吕兆毅也提到监理资质问题:“对比有资格证的工程监理,平台聘用的家装监理没有行业统一的资格证书,一旦在行使职权时出现问题,很难追责惩戒。”
    王志峰提到“装小蜜”的一些保障措施:“首先是审核装修方报价时注意隐匿,这样监理就不知道谁报的价,也就不知道该找谁要钱;其次是我们比装修公司更注重房主口碑,也会通过建群的方式创造一个监督的条件;最后是事后惩戒,一旦发现监理‘两头吃’,直接开除。”
    “现在的家装监理平台都是基于‘互联网思维’创建的,业内资源整合并非主要盈利点。”赵松涛称,不少平台与装修行业保持了一定距离,并借此维系公正客观,“当然,人性是靠不住的,所以我们监理员的薪酬并不低;同时我们的服务也必须收取合理的费用,让房主和监理员双方都重视这项工作。”

监理平台也需监管

    显而易见,家装监理平台若能被广大房主认可,便有了一定的话语权。经济导报记者在某搜索平台键入“济南,家装监理”字样后,亦发现“济南家装公司口碑排行榜”等信息被推送得很靠前。
“为了实现对装修公司的客观点评,家装监理平台必须对房主提供实打实的监理服务,这是值得肯定的。”吕兆毅表示。但他同时指出:点评打分者就是平台雇用的监理员,双方利益相关,打分未必公正客观。
    “谁来监管监理平台?”吕兆毅发问,“作为新兴行业,互联网家装监管平台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也有一定的‘系统性风险’,如果单靠其自律,恐怕不足以自我完善、健康发展。”
    王志峰则更多谈到平台对家装行业的规范作用,“我们不是装修方的敌人,而是房主与装修方的桥梁,让真正的好公司被认可,坑人者被驱逐。”
    “目前家装行业仍在规范中。”赵松涛认为,整个装修行业处于规则树立阶段,“家装行业的成熟需要一个过程,监理平台的成熟同样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时间和耐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