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3鲁股调入创业板指数样本股 相关个股有望迎来增量资金
3鲁股调入创业板指数样本股 相关个股有望迎来增量资金
加入时间:2018-3-14 9:06: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深交所12日公告称,根据指数编制规则,该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决定于今年4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对创业板指数、创业板50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本次将有3只鲁股调入创业板指数样本股。
    具体来看,国瓷材料(300285)、中际旭创(300308)、光威复材(300699)等3只鲁股以及快乐购(300413)、景嘉微(300474)、电连技术(300679)将调入创业板指数样本股,新宙邦(300037)、数字政通(300075)、千山药机(300216)、和佳股份(300273)、华录百纳(300291)、蓝盾股份(300297)将调出创业板指数样本股。另外,长盈精密(300115)、阳光电源(300274)、晶盛机电(300316)、快乐购、光威复材将调入创业板50指数样本股,新宙邦、数字政通、千山药机、卫宁健康(300253)、金科文化(300459)将调出。

“替补”登场个股
涨跌互现

    据了解,创业板指数是反映创业板市场整体走势的工具。一般来说,样本股调整将使得相关指数型基金调整持仓,对调出的个股股价会有负面影响,对调入的会有正面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3月份,A股创业板走出“沉寂”,个股普遍反弹。从指数走势来看,3月份以来,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7.34%,一路从1740点上涨至1900点附近。3月12日,创业板跳空高开收涨1.4%,盘中突破1900点,尾盘报收1882.41点。创业板成交量再度放大,全天成交额达1222.08亿元,这一成交额为半年内新高。
    从被调出的股票来看,股价涨跌互现,“替补”登场的个股依然呈现这一格局。比如,截至目前,中际旭创年内已累计上涨逾30%,光威复材年内则累计下跌15%左右。但是,创业板50指数“新人”的业绩多数增长较快。从已公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来看,阳光电源营收预增47.57%,净利润预增87.65%;晶盛机电营收预增78.55%、净利润预增89.38%;光威复材营收预增49.87%,净利润预增18.81%。
   “交易所调整指数成分股,对于相关联的指数基金影响较大。”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指数基金与交易所指数相对应,负责指数基金运作的机构通常按照交易所编制的指数成分股安排仓位。指数型基金也归为被动管理的基金,如果交易所对成分股进行调整,那么对应的指数基金也会调整仓位。由于指数基金采取的是与市场共同成长的策略,加上分散化投资,所以相对于主动管理型的基金产品,其风险较小,同时收益相对也较低。

创业板“结构性”回升

   对于新进入创业板50指数的5只个股来说,以创业板50指数为目标的指数基金会进行调仓。这意味着,长盈精密、阳光电源、晶盛机电、快乐购、光威复材将在一段时间内迎来部分增量资金。而被调出创业板50指数的部分个股,或被部分指数型基金“抛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中小创”经过长时间的大跌之后,春节之后开始强劲回升,创业板见底的迹象明显。但是这种回升可能是结构性的,一些真正能兑现业绩的成长股可能会有持续的表现,而绩差股会持续下跌。
  按照深交所官网显示的资料,深交所指数成分股定期调整,在排名相似的情况下,综合考虑公司的行业代表性及所属行业的发展前景、公司盈利记录等,优先选取指标优良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而创业板50指数是从创业板指数的100只样本股中,选取考察期内流动性指标最优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创业板50指数的个股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也相对较优秀。
  哪些股票有入选样本股的资格?首先,要非ST、*ST的A股;其次,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有一定上市交易日期(一般为6个月,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综合排名位于深圳市场前10名的股票不受此限制)。财务方面,公司最近一年无重大违规、财务报告无重大问题;公司最近一年经营无异常、无重大亏损;考察期内,股价无异常波动也作为参选评价标准之一。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