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谭旭光:用高质量发展塑造世界一流企业
谭旭光:用高质量发展塑造世界一流企业
加入时间:2018-3-14 8:42: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秀红  济南报道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面向未来发展的关键。中国制造如何走向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要培育一批有国际影响力、掌握国际最先进技术的世界一流企业;第二,要围绕创新脚踏实地地干,不要敲锣打鼓地干。第三,政府上下要营造良好的生态,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企业家。”
    在他看来,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离不开企业家引领。中国制造追求高质量发展,目标就不只是简单的世界500强数量,而是质量。
    中国的大企业很多,潍柴集团就是其一。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谭旭光重点向总书记汇报了几组数字:2008年至今,潍柴的年收入从500亿元增长到2300亿元;利润从29亿元增长到突破100亿元。2008年,潍柴的研发人员只有250人,目前已达2500人。潍柴10间年在发动机研发方面投入了150亿元,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研发体系,走出了一条独具潍柴特色的转型之路。
  这些数据,实实在在诠释着潍柴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但谭旭光为潍柴框定的目标不是靠“大”进入世界500强,而是做世界500强中受人尊重的国际化企业,“我说的国际化强企标准是,世界500强中,在这个行业里排前三名,否则不要提世界500强。”

脚踏实地抓创新

  2005年12月9曰,清华大学百年讲堂,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创新论坛上,时任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这样评价潍柴:在那个(60年代至90年代)年代,在这样的天气(冬季),在内蒙古,载重汽车发动就得用喷灯,用热水浇才能出门。发动机无论从噪音,从速度,从冷热两个气侯来说,确实令我们搞运输的、搞驾驶的这些专业人员头疼,而潍柴结束了这个时期。
  “潍柴结束了这个时期”,是指在工程机械和重卡领域潍柴发动机的动力创新和升级。
  其实,无论在经营困难时,还是高速发展期, 脚踏实地,加强基础研究,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是潍柴坚持不变的理念。
    “创新是一个企业走向成功、走向国际化强企的牛鼻子。”谭旭光坦言,现在中国还没有太多能在世界上立得住的高端制造业强企,归根结底还在于创新不够。国家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高端制造业正是实体经济的灵魂。企业抓创新不能是“要我创新”,而是“我要创新”。   
    但制造业如何创新?在经历了漫长的引进、消化、吸收的模仿和追随后,我国的制造业技术多已实现质的跨越。而在全球化竞争时代,任何一个居于优势的国家都不会真正拿出先进的技术来转让,因此,基础研究虽然投入巨大且见效缓慢,但要摆脱模仿追随时代的桎梏,不受制于人,就必须强调和重视基础研究。
  据了解,最近10年,潍柴每年研发投入占比超过5%,仅发动机板块研发投入就超过150亿元。对标国际一流,潍柴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商用车动力系统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行业唯一的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具备了世界一流的研发实力。
    针对未来,潍柴还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计划5年内引进200名博士,2000名硕士,搭建高端人才聚集地。
  谭旭光说,现在的中国重型汽车动力总成完全不需要进口,已经由追赶实现了并跑,潍柴现在在国内发动机的销售,比美国康明斯在中国的价格还高10%,“过去被别人瞧不起,现在他要仰着头看我们,这就是一个变化”。

坚守企业家精神

  从1998年濒临破产到去年营收2300亿元,潍柴发生重大变化的20年,正是谭旭光执掌企业的20年。 20年间,他不畏艰险,锐意改革,在潍柴建立了现代化市场机制,并将奋斗进取、敢于担当、勇争第一的企业家精神深植于企业。
    “不断创新求变是企业家的永恒主题,也是企业永葆活力、永葆竞争力的唯一秘诀。”谭旭光说道,创新要求企业家要有战略眼光,时刻洞察、探寻并抓住新的商机;同时也要不断否定自我,冲破传统束缚,不断推陈出新。
  正是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2005年,潍柴集团入主湘火炬,将潍柴发动机与湘火炬变速箱、车桥相结合,研发出中国唯一一条“卡车动力总成系统”。2012年,重组德国林德液压公司、突破高端液压技术垄断后,潍柴又将“动力+液压”两大核心资产整合、创新出“液压动力总成系统”,主导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二次升级。
    眼下,谭旭光正在进行又一次“冒险”。面对西方发达国家纷纷率先列出的燃油汽车“禁售时间表”,面对2030年前后全世界新能源汽车将占到1/3的预期,潍柴正在筹划更大的转型。
    2018年2月,山东重工集团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未来5-10年,将投资500亿元投建中国最大的新能源产业园,到2030年新能源产品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再造一个新潍柴。
    “每一个企业家都有自己的梦想。要实现这个梦想就要有激情,有担当,这才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谭旭光说,企业家不应仅局限于哪个地方,而应成为一个国际化、被全球尊重的企业家,有这样一个目标,企业业务才能达到国际化强企的标准。
    继中央首次以文件形式明确企业家精神的价值之后,“企业家精神”再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企业不分体制,都需要优秀的企业家引领前行。谭旭光用坚守证明了企业家的价值,现在潍柴真正做到了多个世界第一。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批这样的企业家。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