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89家鲁企涉机器人全产业链
89家鲁企涉机器人全产业链
加入时间:2018-3-14 8:23: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智能制造被视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必由之路。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就提出,将完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重点发展高精度、高可靠性中高端工业机器人,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山东机器人产业也迎来新的机遇。
  而不少鲁企也早已在这一领域布局,发掘商机。

鲁造机器人抢占市场

  山东鲁能智能技术公司是国内电力机器人的NO.1。经济导报记者在山东鲁能智能技术公司了解到,鲁能智能公司自主研发了变电站巡检机器人、架空输电线路带电维护机器人等6大系列、20余品类高端智能机器人产品。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填补行业空白,已在内地30个省(市、区)的特高压变电站“上岗”。2017年,鲁能智能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亿元,利税总额近亿元,并以年均近30%的速度增长。
  “电力机器人业务占据全国市场半壁江山,其中电力巡检机器人得到了海外电力企业的青睐,来自新加坡、巴西、西班牙等国的客商开始和鲁能智能接触,希望引进产品和技术。”山东鲁能智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已推广524台,隧道及综合管廊检测机器人在济南、青岛投运。隧道及综合管廊检测机器人已在大明湖盾构电缆隧道中投入运行,成为24小时电缆卫士。
  据介绍,鲁能智能公司将加快推动机器人在发电、市政、交通、油田、高铁等非电、非网领域的拓展应用,积极培育智能微网、大规模储能、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新技术,开发分布式光伏、港口岸电、二次回路巡检仪等新兴业务,培育新增长点。
  在长清区的山东鲁润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压力容器制造车间里,两台智能弧焊机器人正一丝不苟地工作着。
  “智能弧焊机器人不仅能进行普通焊接,还具有摆动焊接、点焊等智能功能,焊接速度达到了每分钟1200毫米,是传统人工焊接速度的一倍以上。”山东鲁润热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房立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房立峰介绍,人工焊接两个人一天能干一件产品,智能机器人一个人一天就能干两件产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种机器人正是由山东时代新纪元机器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具有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弧焊机器人。
  “智能弧焊机器人主要应用于特种压力容器的焊接。焊接电源机器人能24小时不间断焊接、送料、涂装,还可以通过修改程序以适应不同工件的生产。”山东时代新纪元机器人公司副总裁韩作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2010年进入机器人行业后,专注于焊接机器人这一细分领域,自主研发设计生产,从机器人本体、控制器、焊接器到变位机,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价格方面相对国外同类机器人具有较大优势。
  据了解,山东时代新纪元机器人所在的长清区200多家传统制造业企业中的40多家已经采用机器人、人工智能以及各种自动化设备,最多半年时间内将实现人工智能全覆盖。

产值超百亿

  “工业机器人广泛应用于危化品、高空、焊接等产业环节。济南高端制造业中,约10%的工艺设备实现了机器人作业。更多机器人技术被应用于大工厂生产线,比如重汽、吉利汽车、力诺光伏板的总装线。”济南市经信委装备处处长岳双荣就此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来自山东省经信委的数据显示,山东目前从事机器人生产的企业达89家,涉及机器人制造的全产业链,包括机器人整机生产企业、零部件企业、系统集成企业。2016年,全省机器人产业产值超过百亿元。
  随着人工成本提高和智能化水平提高,机器代人正成为山东制造企业加速转型升级的关键步骤。山东省企业在汽车、电子、金属、化学/塑料等领域的搬运、焊接、组装等流程中工业机器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呈现较强的增长活力。尤其在目前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机器人更是受到众多行业青睐。
  据济南海关统计,2017年,山东省累计进口工业机器人3486台,比2016年增加76.4%;价值3.6亿元人民币,增长31.2%,进口平均价格10.3万元/台,下跌25.6%。
  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廉凯此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山东将促进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橡胶及塑料、机械加工、建材、粮食、食品、电子电气、采矿、家电、石化、物流、纺织等领域的规模应用,降低企业用工压力和工人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争取更大利润空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