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全民植树与专业植树不矛盾
全民植树与专业植树不矛盾
加入时间:2018-3-13 10:03:41  来源:长江日报

    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0个植树节,全国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从直接参加种植树木,到以资代劳从事公益绿色宣传、认种认建绿地、认养古树名木、购买森林碳汇等,“节日习俗”在不断丰富和发展。春日之乐,没有比迎着杨柳风参与植树、绿化更胜者。

  自1979年2月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设立植树节,我国的环境状况、绿化面临的问题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一些城市通过较高强度的财政投入,已经基本解决了城市绿化的任务,植树与绿化走向了企业化、专业化。

  中国的植树节仍然任重道远。世界很多国家都设有植树节,像欧洲国家森林覆盖率很高,但他们多每年开展植树周或绿化月活动。我国设立植树节的宗旨,是“绿化祖国,改善环境”。需要绿化的不仅仅是城市,而是广袤的国土。

  进入新时代,“绿化祖国,改善环境”面临着新任务,全民义务植树不仅要长期坚持下去,而且还可以有更大作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一个重要内涵,是建设“美丽中国”。今天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任务更重了,要求更高,需要我们付出更大努力、显现更大智慧。

  绿化走向企业化、专业化,但企业化、专业化的绿化不可能取代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全民义务植树,一方面可以唤醒和强化人们的环境意识,另一方面也培育大家的公民意识,使大家认识到作为国家和社会一分子所承担的责任、所能尽的一份义务。“绿化祖国,改善环境”的义务,属于每一个公民。城市绿化自然要走专业化道路,但在适宜的地方建立义务植树基地,满足市民体验植树造林的需求,还是非常必要的。只要组织得法,这样做并不影响植树的专业化效果。

  可以把种树的事交给专业的人、专业的公司去做,但每个人参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不可缺少。参与的形式,现在各地有很多创新的方法,比如抚育管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自然保护等。参与形式多元化,开拓了人们参与的时间与空间,自然也将更多的人纳入参与者的行列。

  全民参与义务植树活动,是生态文明落地生根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生态文明内涵生成的过程。这是一个进一步全民动员的过程,不仅需要个人的参与,还需要各种社会组织构成一个“绿化祖国,改善环境”的巨大网络。通过一代接一代人的努力,“美丽中国”终有一天会变成现实。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