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进口车开年同比微增 政策推动平行进口发展
进口车开年同比微增 政策推动平行进口发展
加入时间:2018-3-13 9:4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开年首个月共进口汽车9.5万辆,同比增长4.5%。王存表示,进口车延续回补库存结束状态,市场恢复正常,这也与去年的判断基本一致。

其中,平行进口汽车共1.68万辆,同比增长25.4%,占进口总量的17.6%,表现十分抢眼。王存分析认为,平行进口车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主要是政策的推动。“从整体来看,不论是进口量还是销售量,平行进口在政策的推动下仍会保持快速增长。”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1月,中国共进口汽车9.5万辆,同比增长4.5%。流通协会方面表示,今年1月,进口车延续了去年的增长态势,但是增速有了明显的放缓。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分析认为,2017年进口车高速增长是在过去连续两年下滑的基础上回补库存,不过去年四季度增速已经十分缓慢。今年1月份,进口车延续回补库存结束状态,市场恢复正常,这也与去年的判断基本一致。

与进口量相同,进口车终端销量增速也未出现明显的增长。1月,进口车共销售8.1万辆,同比增长1.8%,终端需求趋势性放缓。王存表示,进口车主要是中规车终端销量的增长。另外,平行进口销量也是维持进口车正增长的重要原因。

进口量与终端销量的稳定发挥,促使行业去库存压力有所减轻,进口车库存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数据显示,1月进口车行业库存深度为3.06个月,相比去年同期的3.24个月,下降了0.18个月。

1月前十品牌中,宝马、保时捷、路虎和大众品牌均出现下降,其余车型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雷克萨斯和林肯增速超过60%,表现十分出色。王存表示,从排名来看,目前宝马已从榜首滑落至第三位,主要原因是宝马进口主力车型宝马X3即将迎来国产,这一车型停止进口对宝马影响较大。雷克萨斯和林肯在2017年全年销售端超强表现下,回补库存状态明显;丰田则在平行进口量的带动下维持在第四位。

具体到车型方面,进口车中轿车和MPV继续保持增长的态势,而SUV车型则出现下滑。其中,轿车和MPV分别增长19.5%和1.6%;SUV下降5.1%。王存表示,SUV持续下降主要是受到国产化的影响;轿车主要是由于个性化车型带来的增长,现在前十大车型中,双门和四门跑车已经位居前列。另外,福特皮卡M10已经排到第十位,说明个性化车型需求越来越明显,未来这可能成为进口车的一种新趋势。

作为进口车的主要增长动力,平行进口车1月表现依然不俗。数据显示,1月平行进口汽车共1.68万辆,同比增长25.4%,占进口总量的17.6%,相比2017年的14.2%大幅提高了3.4个百分点。其中,SUV是平行进口的绝对主导车型,近4年来占比均在八成以上。

王存分析认为,平行进口车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主要是政策的推动。今年初,商务部公布新增9个平行进口试点港口,截止到目前我国具有整车进口的港口大概有20个,基本上完善了平行进口试点的企业,这个政策对平行进口有很好的推动作用。“从整体来看,不论是进口量还是销售量,平行进口在政策的推动下仍会保持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平行进口车市场品牌集中特点显著。其中,丰田、日产、路虎、奔驰、宝马位居前五,占比接近九成。截止到目前,丰田仍是份额最大的品牌,但其份额继续下滑至39%。日产、路虎、奔驰、宝马、福特位居其后,前六大品牌累计份额为92.5%,集中化趋势明显。王存表示,1月排名第一的车型由原来的普拉多换到途乐,车型和品牌都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

而在排量方面,平行进口与进口车整体相反,排量上升趋势十分明显。1月,平行进口车中3.0升-4.0升排量区间提升明显。此外,平行进口车中2.0升以下的份额相比2017年全年增加了3.3个百分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