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国企改革瞄准世界一流
国企改革瞄准世界一流
加入时间:2018-3-13 9:37:25  来源:全景网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根本目的是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记者会上这样说道。全国两会期间,上证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来自央企的代表委员,对于如何打造一流企业的问题,“持续改革”和“创新发展”是频率最高的回答。

深化改革走技术创新之路

打造世界一流的企业,就要有世界一流的技术。技术创新是央企提升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副总经理马永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石化致力于打造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加强了颠覆性技术的探索与攻关研究,在页岩气勘探理论与开发技术、重质油加工、磁稳定床加氢工艺、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主营业务持续高效发展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

中国电科旗下的海康威视,目前在视频监控领域的市场份额已经实现世界第一。全国人大代表、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康的发展就是坚持走技术创新的发展路线,拥有民企的运营机制和国企的战略定力。“持续改革,持续创新”八个字缺一不可。

2016年,海康威视实施了核心员工跟投创新业务机制,员工成立的跟投平台成为互联网视频(萤石)、汽车电子、海康机器人及其他创新业务的股东,大量核心员工成为与公司创新业务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事业合伙人。该跟投计划突破了原有国有企业员工激励的限制,成为市场化竞争国企改革创新的重要试点。

在技术创新的同时,国企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经营效率亦至关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董事长芮晓武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在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中,和民营企业合作比预期效果要好得多。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子企业混改力度,尤其是在集团发展比较迅速的领域,混改的作用非常大。他还透露,目前中国电子正在推进国防工业领域的混改。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董事长曹培玺表示,华能集团已经在二级企业试点员工持股,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进。

市值也要匹配世界一流水平“要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公司的市值也应与企业规模匹配。”有央企高管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实体经济企业的市值还没有达到世界一流企业的水平,但有的互联网企业已经达到。一方面,我们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内在价值,同时要让公司市值与企业价值相匹配。”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记者会上提出,要加强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国有企业、中央企业都要用好资本市场,要盘活存量资产,使得更多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公司的内在价值。

国资研究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过去很多国企根本不关注股价。现在,"加强市值管理"已列入2018年工作部署,明确要求提升企业的价值运营能力,符合"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整体目标。”

据记者了解,已有央企上市公司从今年开始对高管进行“市值激励”。因为市值不仅体现既往业绩,还体现了未来发展潜力,公司希望以此提升管理层对企业价值的关注。

从“独角兽”看国资创新孵化

所谓“独角兽”企业,简单定义就是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其中“初创”定义为成立不到10年。“独角兽”公司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主要出现在高科技领域,在互联网领域尤为活跃。

记者注意到,在目前的“独角兽”企业中,不乏国有资本创新孵化的成果。例如蚂蚁金服、今日头条、宁德时代、京东金融、神州优车、联影医疗、同程旅游、柔宇科技等“独角兽”企业的投资方名单中,已有大量国资背景的投资企业。

这些国资投资企业主要包括四类:一是国有金融企业,例如中金公司、建银资本、中信产业基金、国泰君安、嘉实投资、平安创新投资基金等。二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如国投公司、招商局集团、上海国际和浙江金控等纷纷通过旗下投资平台入股“独角兽”。三是产业集团下属金融部门,例如昆仑信托、中航信托、北汽产业投资、西部优势资本等。第四类则是政府、事业单位设立的投资基金,如华人文化产业基金等。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目前,中央企业已有8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和2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运营方式就是以产业投资为主,包括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实现产融结合、以融促产。”

“同时,产业集团也在通过产融结合进行创新投资,协助集团持续优化业务组合。此外,政府培育风险创新基金支持创新项目,亦是突出国有资本运营的重要内容之一,对落实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上意义重大。”周丽莎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