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制造”要当国货排头兵
“山东制造”要当国货排头兵
加入时间:2018-3-12 9:24: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近日,山东省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质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要求,部署2018年山东省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任务。
    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在会议中指出,2017年山东省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坚持改革创新,落实“四个转变”,探索监管新方式,突出监管重点,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很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下一步围绕“高质量”这个关键词,山东省质监局将重点打造质量示范区,助推生产高质量产品。

自信更要自强

    2017年,海尔集团经营利润同比增长41%。这个一度陷入困局的传统老牌家电企业,如今正迎来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海尔坚持创新驱动,发掘每个人的创造力,瞄准升级的需求,就是一场对标高质量的改革。”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中国从“生产大国”到“质量大国”,需要抓住产品质量的话语权,才能一扫此前给世界留下的低端制造、山寨大国的印象。
    近日,山东省质监局发布了电饭煲产品质量比对情况,随机选取了九阳、美的、飞利浦和松下等10个品牌的电饭煲,从电器安全、环保节能等8个方面进行比对,发现国内品牌在电器安全和产品性能方面优于国外品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层次发生了很大变化,既有满足基本需求的消费,也有崇尚品牌、崇尚价值,甚至‘要面子’方面的消费需求。针对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国货当自强,山东的产品更应该壮大自己的实力。”山东省质检院电器安全能效检验研究所工程师辛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抽查的整体产品批次合格率保持在高位,表明山东产品总体质量水平“稳中有进”。下一步,以高质量产品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应该成为生产企业的自觉追求。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已连续4年保持在90%以上。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电磁灶质量比对中,随机选取了价位在1000元以下的九阳、苏泊尔,1000元至1500元的美的、西门子、和2000元以上的松下等6个国内外产品,对比发现,苏泊尔电磁灶性价比较高,其他国产电磁灶烹饪功能齐全,更适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
    张宁波表示,山东产品要创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需要建立自己的自信。同时继续深化生产许可证、监督抽查等基础性制度改革,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全面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全面开展产品质量提升,特别是要在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中当好排头兵和主力军,坚持一个一个行业抓,直到抓出成效,以具体产品的质量提升,增强消费者的质量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张宁波强调,要加强市场监管,持续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还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强职业教育,厚植工匠文化,培育出更多精工巧匠,支持消费品走向市场、走向国际,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积极打造山东的国际名品。

示范区带动效应彰显

    “在同一个地方,只要一次找准钓鱼的深度,放出合适长度的渔线,很轻易就能钓到鱼。比起其他控制渔线长度的渔线轮,电子数显渔线轮更加精确。”威海浪宝渔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锡仁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2017年威海环翠区获批国家钓具质量提升示范区,这对于此前属于“偏门”的渔具生产企业来讲是极大的利好。王锡仁表示,世界渔具市场的产品80%来自中国,而其中的50%就来自威海。威海因此成为举世公认的渔具产业制造业基地和出口基地,现有渔具生产企业约400家,配套企业约600家,主导产品钓鱼竿有1000多个系列、近2万个规格。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通过建立质量示范区的带动,如今威海仅仅一个市就可以整体PK浙江、广东、河北多个省份的产品,质量也成为示范区打造的重点。
    “产品质量监督工作要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工作目标上要更加全面,在工作理念上要更加先进,在工作模式上要更加有效。”张宁波认为,要打造产品高适量发展,重点在“四个全面”上下功夫:一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要全面加强质量监管,提升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三要全面深化质量监督“放管服”改革,推动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要全面夯实基础保障,筑牢质量监督事业发展根基。
    张宁波介绍,山东产品要打好产品质量监管组合拳,大力开展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工作,树立质量示范典型,争取更多的产品聚集区成为国家质量提升示范区。截至目前,山东共培育全国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7个,数量居全国前列。
    对此,下一步山东省质监局将重点抓好三类产品的监督工作:一是要对汽车、工程机械、大型家电等产品加大监管力度,履行好监管职责;二是对建材、农资、消费品等加快质量提升,促进品牌高端化;三是加强对塑料管件等合格率低及小散乱企业的整治工作,全面清理各类违规生产现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行为,推动全省产品质量提升。
    山东省质监局副局长张健提出,下一步山东省产品质量监督工作要加大创新力度,不断创新监督工作模式,要从近年来的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事件中汲取经验教训,切实推动山东省产品质量水平提升,为山东省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