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城市新商圈显山露水
济南城市新商圈显山露水
加入时间:2018-3-12 8:49:4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在济南,商业综合体盘踞老城区中心的格局分布正在发生改变,随着城市的外扩,商业也正迎来扩容,不断向新城区拓展。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济南有多个新购物中心在规划或建设之中。单是东部城区,今年至少有三个大型商业项目将陆续“浮出水面”,包括奥特莱斯业态等。
  更多商业项目将相继落地,可以填补新城区的商业空白,对济南消费者而言,也意味着更多样化的购物选择。但也有些声音不禁要问,这个城市能否支撑起日益增多的大体量的商业综合体?
  有即将开业的奥特莱斯项目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定位上他们也在更多注入社区商业的功能,这样周边社区的购买力,对周一到周四的客流是有保障的,毕竟不能光指望“周末经济”。

填补商业配套空白

  10日,正值周末,下午4点左右,济南公交K162路高新区管委会始发站,站台上满是候车的乘客,不少人都是刚刚逛完高新区万达广场、银座或丁豪广场,准备乘车回家。
  开往孙村新区的K162路沿途经过世纪大道沿线的多个新楼盘,部分已经相对成熟的小区入住居民不断增加,唐冶等片区的大片住宅也正陆续迎来入住。
  但与此同时,不少居民也反映,这片正在开发的新城目前仍缺乏商业配套,他们都只能大老远跑到高新会展中心附近、或者老城区购物休闲。
  这也让一些开发商看到了商机。乘坐K162路从“唐冶”一站下车,即是一个体量颇大的在建商业综合体——首创奥特莱斯项目。
  经济导报记者在世纪大道北侧、唐冶山西侧区域看到,该项目已经基本上封顶,靠近世纪大道的项目体验中心呈现出了“奥莱”一贯的欧式风格建筑。
  济南首创奥特莱斯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该项目今年将开业,“按照预计的开业时间看,有可能是东部的第一家(大型商业综合体)。”
  “这边是新开发区,各大地产商在这边有很多项目,东边的消费力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上述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随着后续周围居民的入住,本身就有一些刚性需求,需要这样一个大的商业平台,也算是一片蓝海。”
  济南首创奥特莱斯占地约180亩,总投资金额预计达到10亿元。首创集团是北京市国资委所属的大型国有集团公司。

配套类以餐饮为主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在济南项目18万平方米的建面规模,首创将自持大约70%的产品,由名品折扣店组成,定位中高端,剩余的30%产品用来销售。
  济南首创奥特莱斯可售商铺策划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有较少的4万多平方米是可售的,配套类以餐饮为主,目前还剩了靠近世纪大道的两个‘楼王’位置。”
  “一些做餐饮的品牌,像高第街、百胜餐饮,他们都是一买就连片买,很多都是几家一块,将这一个区域都划为餐饮。他们还是比较看好的,主要是东边还不太有很成气候的商业。”该可售商铺策划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而且,一个‘奥莱’能辐射的半径基本上是两三个小时的车程,还包括德州、聊城、莱芜、淄博等地。”

汇聚新一轮开发热潮

  由唐冶一路向东,即是孙村片区,这里还将开业一家百联奥特莱斯,位于春晖路以西、科创路以南、围子山以北。百联集团是上海市属大型国有重点企业。
  在2016年12月,百联位于济南西部的奥特莱斯高调开业,在槐荫区美里路,总建筑面积近7万平方米,整体为欧洲风情小镇形式。
  据悉,东部的百联奥特莱斯规模大概是西部百联项目的两倍。而且,与西部项目不同的一点是,东部项目采取自建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东部两家奥特莱斯相距仅有四五公里。“竞争压力肯定是有的,双方都会有这个压力。无论从区位、还是项目进度节点上,也都在抢占先机。”有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不过整个区域还是最好要形成商圈,算是同业的竞合状态。”
  接近百联奥特莱斯的人士此前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济南西城的奥特莱斯项目虽然体量相对较小,但也考虑到东部的奥特莱斯还处建设期,西城项目可以提前营业,“先占领一部分市场。”
  当城市核心商圈的购物中心早已“开花结果”,越来越多的商业综合体在向外扩展,选址大多集中在新城区。
  在济南新东站片区也正汇聚新一轮开发热潮。号称“新东站区域内惟一商业综合体项目”的万虹广场,位于工业北路与开源路交叉口东南角,恒大城项目西侧,规划商业面积为12.5万平方米。
  经济导报记者8日在现场看到,万虹广场整个框架已经立起来,已开始进行外立面装修。这是工业北路沿线一个大型商业项目,其工作人员表示,广场将引入银座。
  据悉,万虹广场引入的银座购物中心,是继和谐广场之后,济南第二家、东部首家银座购物中心,也是银座旗下第三代商业升级产品。
  此外,在济南西客站片区,从济南市槐荫区进行集中签约看,广州富力也将进驻,开发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

已开业综合体经营如何?

  当商业外拓已成为趋势,目前济南已经开业的远离市区中心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经营状况究竟如何?经济导报记者也进行了探访。
  位于济南西部的百联奥特莱斯,临近二环西路高架,距离高速不远,在周末、节假日,尤其耐克等品牌折扣店及高第街、城南往事等连锁餐厅人气较旺。车位资源比较充足,除了济南以外,其它地方牌照的车辆也不少。
  尤其在周末,部分消费者是“一大早到,中午吃完饭,下午接着逛”。不过在平日里,若大的开放型商业街区,客流量明显相对较少。显得有些冷清。
  再来看看去年8月底开门纳客的位于济南西部的麦德龙。尽管官方称“半年积累会员15万多,主要定位专业客户”,但麦德龙店内的冷清状况也常见报端。
  10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在位于党杨路西侧的麦德龙看到,开阔的大卖场略显冷清,尽管是周末,开放的6个收银台均未出现排长队现象。而在平日,整个大卖场更为空旷。
  在业内人士看来,麦德龙尽管停车较方便,但位置略偏仍是散客客流不尽人意的原因之一,而且附近居民客流量一般。

与社区商业相结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未来项目的定位上,部分开发商也在探寻与社区商业相结合的商业综合体双重属性。
  “未来肯定是更倾向于综合的体验业态,包括儿童娱乐等。如果只有零售这一块的话,有很多人也不愿跑这么远买东西,何况现在社区经济也比较明显。平日里,车程一小时左右的远道客户去的可能性比较小。”济南首创奥特莱斯的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据悉,根据规划,该项目除了奥特莱斯主力店,还包括餐饮服务配套,唐冶当地的综合商业步行街。
  “目前我们项目区位的话,基本介于城市奥莱和郊区奥莱中间的定位,包括社区商业的功能加奥莱的功能都会有,周边有很多社区,对我们周一到周四的客流也是有保障的。”上述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