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期货市场持续下跌 钢材价格后市有望企稳
期货市场持续下跌 钢材价格后市有望企稳
加入时间:2018-3-12 8:46: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合上笔记本电脑,张殿强默默拿出一根烟点上,狠狠吸了一口,几秒钟后才慢慢将烟气吐了出来。作为一名期货投资者,最近几天“黑色系”的暴跌让他有些不淡定。“最近几天有点不太好,先不玩了。”9日,张殿强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无精打采地说道。
  近期“黑色系”上演了一出电梯坠落的残酷行情,对于看多做多的张殿强而言,本次“伤亡惨重”。以螺纹钢主力合约RB1805为例,从3月2日的最高点4062点一路下滑至9日的收盘价3709点,期间还创出近期低点3663点。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期货市场大幅下挫的同时,现货市场上也跟着下跌,但幅度并没有这么大。“今天(9日)螺纹钢的市场报价4000元/吨,2日的时候是4150元/吨。”9日,济南康弘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康素玲说道。
  济南勤胜经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振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今年终端消费启动相对慢一些,而库存又持续升高,因此造成了此次“黑色系”集体下跌。“接下来的几周将是终端需求释放的关键时间点,在高库存背景下,如果后续旺季需求迟迟不能启动,钢材价格或将进一步下探。”

库存已至高位

  张殿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从2日开始“黑色系”就出现了下跌,“原本以为只是适当回调,没想到直接连续下挫。”以螺纹钢主力合约为例,2日下跌了0.3%;5日下跌了1.3%;7日下跌了1.62%;8日则下跌了3.68%,9日下跌了3.74%。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价格大跌的同时,期货盘面上巨量恐慌抛盘似乎并未集体涌现,过快的跌幅让多空都还没太反应过来,一切就已到位。”张殿强说道。
  实际上,除了螺纹钢外,整个“黑色系”都在下挫。热轧卷板主力合约也从2日的最高点4124点,一路下滑到9日的3803点收盘,期间创出了近期低点3760点。热轧卷板主力合约在7个交易日内下挫了7.04%,铁矿石的跌幅更是达到了10.04%。
  “主要原因就是库存太高了,前期钢贸商冬储的数量过大,同时北方工地停工,因此库存偏高。”康素玲分析道。
  据我的钢铁网统计,截止到8日,螺纹社会库存1082.39万吨,周环比上升74.13万吨,钢厂库存333.53万吨,周环比上升19.37万吨。线材社会库存356.49万吨,周环比上升25.38万吨。从库存绝对量来看,当前库存已处于近3年的高点,绝对量并不算低。
  兰格钢铁网分析师陈冠达指出,从2012年开始,每到3月钢材库存达到一定峰值后,在3-4月必有一次大跌,唯独只有2016年是上涨,但在4月也出现大跌。在大需求高企预期下,高库存并不是头疼的事情,而在于去库存的速度及其周期,一旦需求低于预期甚至持平,都会让价格再次下跌。
  “终端需求并未如期释放,而库存高企抑制了价格向上,市场对终端需求量越发产生怀疑,认为钢材价格较高使终端推迟或削减采购量,因而给出悲观回应。”华泰期货分析师赵钰表示。
  首创期货分析师唐运认为,库存的累积是合理的,因为今年天气较冷等原因,实际需求启动与去年同期相比偏晚,当前行情仍是情绪主导。螺纹钢库存大量累积并不断创出新高,同时库存去化也不及预期,但实际需求随后仍会发酵,下方空间较为有限。

终端需求启动不及预期

  康素玲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从往年的惯例来看,元宵节后需求都会慢慢启动,进入传统的“金三银四”,预估3月会比2月出现15%以上的增幅。但由于钢铁下游需求分布太广,很难全面评估,市场多是结合当前情绪及实际成交状况观望。
  康素玲认为,多地下游工地开工时间较去年相比普遍有所延迟,土建、房地产等工地项目预计要等到3月中下旬才会开工。也就是说,接下来的一周很可能仍然面对需求的真空期。如果后续释放不及预期,很可能会扰乱市场心态,令旺季预期落空。
  “现在就担心此次大跌和去年3月下旬的大跌一样,跌幅超千点。”李振表示。
  尽管济南市荣信达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曹龙承认前期判断失误,但他认为此次的大跌与去年3月中下旬的那场大跌是有区别的。
  在他看来,去年,当时的卷板冷轧库存爆满,而部分通过国企进行融资托盘的库存面临着时间到期,资金回笼的压力,由于销售回款缓慢,加之受市场情绪影响,酿成千点跌幅。而此次大跌,虽说也有库存因素,实质却是因为下游需求由于各种因素影响,释放不及预期以及资金链偏紧张。产业客户套保盘进场导致的一次期货先于现货调整,然后引发连锁的追多平仓,形成多杀多的格局。
  济南钢铁贸易商会副会长、济南三鼎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光国认为,目前终端复工情况一般,等待完全复苏仍需一定时间。迫于库存压力,预计短期市场大幅上行动力或将随着部分需求逐渐释放。
  “目前来看,现货价格压力较大,期货价格因基差较大会有震荡反复。4月下旬螺纹能否反弹,要看近期价格下跌的幅度和中间商去库存的情况。”道通期货分析师陆尧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