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脱贫励志教育拔掉“思想穷根”
脱贫励志教育拔掉“思想穷根”
加入时间:2018-3-12 8:26: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家住在嘉祥梁宝寺镇红旗村的王兆玉是村里的贫困户,这两年,镇里利用危房改造给他修了新房子,每年还利用产业项目分红1000多块钱。王兆玉父母生前卧病在床多年花费不少,加上他年轻时从事重体力劳动,长期劳累导致腰椎不好,现在干不了重活,家庭情况一直没有太大起色,自己也意志消沉起来。了解到王兆玉的情况后,梁宝寺镇扶贫办专门安排他去镇上新建的脱贫励志教育中心听课学习。
    一段时间之后,在脱贫励志教育中心看到的、学到的让王兆玉感触很大。镇扶贫办趁热打铁,让他和身残志坚的创业典型面对面交流,并让他实地参观考察。当看到只能用膝盖支撑走路的创业典型苏希波从零起步搞养殖、做电商,不仅每年能收入七八万元,还带动五户贫困户脱贫时,王兆玉震撼不已,思想彻底发生了转变。镇扶贫办看准时机,为王兆玉找到了一份仓库管理员的工作,不仅离家近、活也轻便,每个月还能收入1000元。从思想上拔掉了“穷根”的王兆玉,现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针对缺乏主动脱贫念头的贫困户,嘉祥县因人施策,准确找出贫困的根源,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咱们残疾人就怕自卑,自强起来咱不比别人差。”济宁天久工贸有限公司专门开设了残疾人心理辅导项目,新招收的残疾人员工先培训再上岗。同为残疾人的公司董事长李宪庆告诉笔者,有的残疾人存在自卑心理,还有的被接济惯了,将工厂当成福利院。为了帮助残疾员工树立正确的观念,他找每一位刚进厂的残疾人员工谈话,用自己的故事来感化和激励他们。全厂150多名工人里,他安排了20多个残疾人,算上过去的十年,李宪庆已经先后帮助200多位残疾人就业。公司不仅把优越的岗位优先安排给他们,还将他们的工资补贴上浮30%,每月给贫困残疾员工300元的生活补贴;对每月工资超过1000元的残疾员工,额外奖励200元,这样员工工资平均能到2000元左右,最高的能拿到3000元。
    除了安排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嘉祥县还设立了“阳光家园”主要吸收家庭贫困、病情稳定的智力、精神残疾人实行集中托养。凡是列入低保家庭或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工程的残疾人,除了市、区两级各项政策性补助外,中心不再另外收费。
    “精神病人比其他病人更费心,在‘阳光家园’托养康复,就能把家庭其他人解放出来,出去打工赚钱。”嘉祥县残联主任科员王圣金介绍,从2016年开始,嘉祥县实行“阳光家园计划”,除依托县精神病院外,还依托乡镇敬老院设立了三处托养机构,目前三个机构共托养80名智力和重度残疾人。 (薛海波 孙欣 王谦)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