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重视一线工人的创新力量
重视一线工人的创新力量
加入时间:2018-3-9 9:44:5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月7日,青岛公交集团举办了“彩云匠心工作室”的授牌仪式。“彩云匠心工作室”的创办者苏彩云18岁便进入了公交维修行业,28年来,她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成为了维修工中的技术骨干。她曾经带领十几位徒弟进行技术攻关,研制出了自己的一套维修方法,他们的创新成果每年为青岛公交节省下数十万元的维修经费。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像苏彩云这样的一线工人走上了创新之路。他们投入热情与思考,融合经验与创造,从一线生产实践中探索出更多的真知。

  确实,很多技术创新源于一线生产实践。我们说起技术创新,可能往往会想到科学研发,有高深的理论。但大量的实践表明,生产一线往往是一个创新的温床,来自生产一线的创新精神值得鼓励,以及需要制度性的扶持。

  身处生产一线的人,往往最清楚生产效率的哪个环节最薄弱,哪个环节存在改进的空间。创新的一个动力就是需求,提高生产效率的需求推动技术上的创新思考。工业革命起源于珍妮纺纱机,而发明它的是一个英国纺织工人。正是技术创新,使“参与劳动的‘手’被解放出来”。

  科技研发和生产实践都是创新的源头活水,创新既需要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也离不开一线生产中的发明创造。一线工人和科技工作者一样,同样能够为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仅要认识到一线工人创新的潜力,还要努力为他们搭建平台。譬如职称考核,应该专业技术水平得到直接的、准确的反映,而不必拘泥于各种发表论文等形式主义的要求。企业可以建立良性的制度,极大程度地激励一线人员的创新动力,调动他们的聪明才智,拓宽他们的晋升空间。

  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发光发热,前进的道路,都少不了这些“大国工匠”贡献的创新力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