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降水量太少了!南山三大水缸蓄水仅为去年一半
济南降水量太少了!南山三大水缸蓄水仅为去年一半
加入时间:2018-3-9 8:59:14  来源:齐鲁晚报

长清湖见底,3月初,济南南部山区十大水库储水量为6340万立方,去年同期为13192万立方,今年仅为去年一半。水库蓄水量少是因为天气干旱降水少,今年降水之少为自1951年至今67年来罕见。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获悉,玉清湖、鹊山水库储水量为6000万立方,可供市民用两个半月,城市供水不会受影响。

  今年降水1951年来罕见

  十水库水量为去年一半

  家住南部山区的村民陈先生因为业务经常走103省道,从去年开始他发现自家门前的锦阳川水库水位比之前相比低了不少,卧虎山水库水位与前年相比也降了不少。“前年南部山区降水量大的时候,卧虎山水库都没有灌满。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开始,南山几乎没多少降水,家门前的河道将要干了,更别说卧虎山水库了。”陈先生说。

  来自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的河道水库信息也印证了陈先生的直观感受。2017年3月3日,南部山区卧虎山、锦绣川等十大水库储水量13192.03万立方,其中卧虎山水库储水量为5688.70万立方,锦绣川水库2950.00万立方,狼猫山水库784.63万立方。

  3月8日,夕阳下的卧虎山水库景色,但水库水位比同期下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翟恒水摄

  最新的数据显示,2018年3月5日,南部山区卧虎山、锦绣川等十大水库蓄水量为6340.55万立方,其中卧虎山水库3251.70万立方,锦绣川水库540.00万立方,狼猫山水库12.35万立方。

  对比不难发现,南山大水缸储水总量比2017年少6851.48万立方,降了将近一半;卧虎山水库减少2437万立方,降幅43%;锦绣川水库减少2410万立方,降幅82%;郎茂山水库减少了772万立方,降幅达98%。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2016年之后济南降水一直比较少,南部山区水库蓄水降了不少,卧虎山水库正在调取长江水。以2月21日数据为例,当天水库储水为6062万立方,较常年同期少蓄1642万立方,较去年同期少蓄7000余万立方。

  济南雨水情信息系统显示,3月8日8时至3月8日19时降水量全市平均0毫米,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平均为16毫米,较常年同期降水量少2.8毫米,少14.9%。

  “从1月份到现在济南降雨量才15毫米,从1951年以来降水量这么少是非常罕见的,如果没有前几天的降雨,济南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没有有效降雨,这些客观情况导致地下水位下降。”上述负责人表示。

  玉清湖和鹊山

  两大水库储水6000万立方

  对于降水量少导致的水库水位下降问题,省城不少市民可能担心市区供水或许因此受到影响。原来济南供水格局是8:2,也就是八成来自地下水,两成来自黄河水。后来,随着水资源的紧张以及国家对地下水管理的加强,济南修建了玉清湖水库和鹊山水库。

  根据目前的供水格局,济南市水源主要是城市西侧的玉清湖水库、北侧的鹊山水库。其中八成来自黄河,两成来自地下水。南部城区和东部城区的水资源较为缺乏,南部城区主要依靠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向城区供水。卧虎山水库向南郊水厂供应原水,锦绣川水库向分水岭水厂供应原水,狼猫山水库向雪山水厂供应原水。

  “玉清湖在长清,鹊山水库在黄河北,这两个水库正在不停地引黄河水。这两大水库担负了济南城区八成的用水量,现在两大水库蓄水约为6000万立方,按照目前城区每天供水80多万立方计算,市民用水无忧。”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此外,玉清湖占了济南供水量的半壁江山,是济南城区供水最大的水库。“南水北调工程可以给卧虎山水库调水,也可以给玉清湖调水,如果玉清湖水库调取长江水,城区供水一半就解决了。”上述负责人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卧虎山水库每天可以补给市区10万立方水。该负责人表示:“还有就是东郊、西郊的水源地,好多水井都在封闭,目前处于待用状态,长江、黄河都没水了,这种概率有多大?所以城市供水不受影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飞跃 实习生刘晓旭)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