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去年工业增速全省第一 岚山超百亿大单积蓄新动能
去年工业增速全省第一 岚山超百亿大单积蓄新动能
加入时间:2018-3-9 8:47: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李宗仓 通讯员 张慧 日照报道
 
    1006.8亿元!日照市岚山区成功迈入工业产值“千亿俱乐部”。7日,岚山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一消息。同时,该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一并举行,包括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上海冠卓海工装备制造、山东比特利工业技术有限公司设备制造维修等15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

迈入“千亿俱乐部”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2017年,岚山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006.8亿元,同比增长52.4%,增速位列全省137个县市区第一;工业增加值309.9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7.47%,增长贡献率达58.4%。工业带动效应明显,2017年岚山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500亿,达到539.38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居全省第一。
    在岚山区委书记来风华看来,工业是岚山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富民之源。2017年,岚山区按照“发挥‘两大优势’,突出‘三个重点’,实现‘两大突破’,争当县城经济发展排头兵”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强化工业主导地位,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和重要支撑。
    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牟伟认为,工业产值过千亿,是岚山区腾笼换鸟、科学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结果;是岚山区立足港口交通优势,大力发展临港工业的必然结果;是岚山区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科引技力度、积极改善硬软环境、聚力突破园区经济的必然结果。再一次说明,“以港兴区、工业强区、开放活区”是岚山发展海洋经济的必由之路。

丰富产业形态

    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岚山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日照特色,高标准、大手笔编制总体发展规划和详细规划,综合考虑岚山区经济发展现状以及资源和环境条件、产业基础和特点,科学确定区域布局,明确产业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
    7日的仪式上,22个总投资75.78亿元的项目集中签约,其中上台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69.56亿元。另有10个总投资47亿元的项目签约,使本次签约总额达到约123亿。这些项目涉及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海洋旅游、现代物流等多个领域。
    在岚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申淑清看来,这些项目各有特点,其中,安泰海上豪庭项目定位准、业态新,可为岚山区城市化进程建设提供有益借鉴;青岛皓邦金属有限公司钢材深加工等项目投产后,不仅可解决当地人员就业,经济社会效益更为明显;中澳产业园·盛安东水产精品加工示范园项目通过村级集体经济联合投资入股建园区,破解了城中村改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三个难题,实现了一招出、满盘活。
    日照市交通发展集团董事长金立柱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未来将与岚山区成立合资公司,搭建“中国北方钢铁再生资源交易平台”,带动物流运输、仓储、加工及再利用的整条产业链,培育绿色利润增长点。还将与岚山国有平台、上海中金国泰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推动虎山“绿冶钢铁小镇”建设,打造黄海湾智能制造产业园,为钢铁产业提供特色服务。配合岚山区加快推进上海日照大厦项目,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招商引资的平台,吸引更多的高端、优质项目落地岚山。
    从15个项目的集中签约开工来看,其将进一步丰富岚山区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形态,为加快形成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提供重要支撑,对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