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180位女高管“荟萃”上市鲁企 年薪最高者达234万元
180位女高管“荟萃”上市鲁企 年薪最高者达234万元
加入时间:2018-3-9 8:41: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王雅洁 戴岳 实习生 刁文洁            

    恰逢“三八”女神节,经济导报记者统计194家山东A股上市公司发现,“能顶半边天”的女性在鲁股高管团队中已经占据相当大的比例,124家公司“贡献”了180位女高管(包含董事长)。其中,有19人担任董事长或总经理(总裁)职务,兼任董事长和总经理(总裁)的也有3人。从薪酬看,最高年薪高达234万元,比最低者高出50多倍;从年龄看,最年长者66岁,最小的仅30岁。

>>152位女高管平均年薪42.46万

    经济导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在鲁股180位女高管中,有152位披露了2016年年薪。薪酬最高的是晨鸣纸业副总经理李雪芹,年薪高达234.55万元;最低的是华仁药业董秘吴聪,薪酬仅为1.7万元。不过,吴聪担任董秘的时间是2016年12月23日,1.7万元应该不是完整的年度薪酬。
    如果不考虑吴聪,2016年年薪最低的女高管是园城黄金的副总裁牟赛英,仅为4万元,与李雪芹相比,差了近60倍,真是“同职不同命”。
    在这152位鲁股女高管中,年薪平均42.46万元,其中超百万的有10位,占全部女高管的5.56%。年薪最高的3位薪酬均超过200万元,除了李雪芹外,九阳股份副总经理杨宁宁年薪220万元,九阳股份副总经理、董秘韩润年薪210万元,分列二三位。由此也可见九阳股份对待高管的待遇还是相当优厚的。
    年薪低于10万的同样有10位。除了吴聪、牟赛英外,山东赫达副总经理谭在英年薪4.9万元,科达股份副总经理王华华年薪5万元,豪迈科技副总经理兼董秘姚聪颖年薪6.91万元,都排在倒数前列。

>>19位“霸道女总裁”独当一面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上市鲁企的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尽管仍以男性为主,但女性也开始占有一席之地,共有19家公司由女性担任董事长或总经理职务,引领企业发展,占194家上市鲁企的近一成。
    具体来看,担任董事长一职的包括鲁抗医药郭琴、康欣新材郭志先、蓝帆医疗刘文静、山东威达杨明燕、得利斯郑思敏和东方铁塔韩方如;担任总经理或总裁的则有双一科技姚建美、天鹅股份吴俊英、鲁商置业董红林、英科医疗陈琼、瑞康医药张仁华、东方铁塔韩真如、孚日股份吴明凤、如意集团杜元姝、利群股份徐瑞泽、杰瑞股份王继丽。
    另外,同时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总裁)职务的还有3人,分别是隆基机械张海燕、保龄宝邓淑芬、海联金汇刘国平。
    而从整个女高管职务分布看,绝大多数都是担任董秘或财务总监(财务负责人)职务,当然,副总经理的比例也不低。

>>最年长者66岁,最年轻的刚满30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鲁股的180位女高管(含董事长)中,大部分均披露了出生年份,仅有6名女高管的年龄信息在wind系统的公司资料中是空白。
    从年龄分布来看:
    70年代出生的“女将”是鲁股公司治理中的中坚力量,共计84名,这个年龄层在鲁股“女将”年纪分布中占比最高,为47%;
    60年代出生的54位“女将”也是鲁股高管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这一年龄层占比30%;
    80年代出生的年轻“女将”成为鲁股高管中“新生力量”,28位80后在年龄层分布中占16%;
    60年代出生的8位“女将”则应了那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占比为4%。
    其中,鲁股女高管中最年长的要数今年已66岁的康欣新材董事长郭志先,出生于1952年的她,仍坚守在公司治理的一线;最年轻的为出生于1988年的北讯集团周倩,身兼副总经理和董秘的她硕士毕业,今年刚刚30周岁。

>>高学历能顶半边天,4名女博士挺“吸睛”

    在180名鲁股“女将”中,拥有本科学历的91人,硕士学历的46人,博士学历的4人,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高学历队伍了。研究生以上学历占到了总人数的28%,这在上市公司中也是十分可观的比例了。
    4名博士清一色地在各自公司担任副总经理职务。最年轻的一位博士是太阳纸业的李娜,1983年生人,2016年的年薪是19.95万元。恒天海龙的高垒是1977年生人,东诚药业的忻红波以及未名医药的王婉灵都是1969年生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王婉灵2016年年薪为90.95万元,在一众女将中也是佼佼者。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国瓷材料的霍希云(1981年)、华明装备的杨建琴(1974年)也分别担任各自公司副总经理的职务,她们是公布学历的高管中“唯二”中职学历的巾帼女将。
    霍希云2000年7月毕业于山东省财政学校会计专业,曾担任过国瓷材料采购部经理。杨建琴的“升职记”也很励志,曾任华明公司技术员、技术副总、副总工程师、CNAS检测中心主任、生产副总、总工程师,现任上海华明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明电力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