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未来三年承诺净利润惊人 瑞福锂业29亿转投美都能源
未来三年承诺净利润惊人 瑞福锂业29亿转投美都能源
加入时间:2018-3-9 8:40: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8日,美都能源(600175)披露称,将以约29.06亿元现金收购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下称“瑞福锂业”)共计98.51%的股权。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与公司此前布局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板块、正极材料板块、新能源汽车运营板块,有望形成联动效应。
    瑞福锂业鲜为大众所知,但资本市场对瑞福锂业并不陌生——该公司曾是江泉实业(600212)的洽购对象。江泉实业在2016年本拟作价22亿元收购瑞福锂业,该重组事项最终在去年3月告吹。
    财务数据显示,这家位于山东肥城的新能源高科技企业,业绩可谓惹眼:2016年实现1.47亿元净利润,去年实现净利润1.87亿元。对于此番收购,瑞福锂业承诺,公司于2018-2020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均不低于4.2亿元,即未来三年承诺净利润高达12.6亿元。该业绩将如何实现?经济导报记者虽多方联系,但至截稿,该公司仍未有相关负责人对此置评。

此前标的对价超35亿元

    上述收购事项完成后,美都能源将控股瑞福锂业,并将由此进入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上游。
    在美都能源看来,瑞福锂业长期专注于碳酸锂的研发及生产,主要客户为国内中型的锂电池厂商,包括中信国安盟固利电源、杉杉新能源等国内领先的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商,下游客户需求稳定性好。随着2万吨碳酸锂生产线逐步达产及1万吨氢氧化锂投入生产,企业将成为除赣锋锂业(002460)和天齐锂业(002466)之外领先的碳酸锂供应商,具有更高的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瑞福锂业资产总额为19.22亿元,净资产8.09亿元,2017年实现营收8.97亿元,净利润1.87亿元。
    “瑞福锂业的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电池等众多领域。受益于新能源车和锂电池市场的爆发,上游产业的并购市场火爆。”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尤其是对于瑞福锂业这样具有一定市场优势的企业,难免被资本盯上。
  正如其所言,早在2016年,江泉实业曾拟通过资产重组收购瑞福锂业100%股权,当时作价22亿元。去年10月28日,美都能源公告称,拟以不超过35.96亿元的对价现金收购瑞福锂业98.51%的股权,引发外界关注。这同时意味着,标的公司的估值一年时间增加了逾13亿。
    对于此番29.06亿元的定价,美都能源表示,本次股权收购的定价原则,参考瑞福锂业于评估基准日(2017年9月30日)的净资产评估值,以具有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为依据协商确定。
  事实上,上述收购引发了市场和监管机构的持续关注。到目前,交易所已就该次收购发出了三份问询函,市场也对本次收购及标的资产实际经营状况有所质疑。美都能源在8日的公告中介绍说,目前瑞福锂业2万吨生产线处于产能提升阶段,1万吨生产线也在建设过程中,产能的大幅提升对瑞福锂业的生产组织能力、存货管理能力等各个环节提出了更高要求。虽然瑞福锂业积极引进人才并加强内部培训,但未来仍存在因销售规模无法和生产规模同步扩张从而影响业绩的风险。

江泉实业弃购后转型不顺

    对于江泉实业而言,在试图重组瑞福锂业失利后,其转型之路荆棘丛生。
    就在上月底,江泉实业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正在筹划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股票自2月27日开市起复牌。据其称,由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收购的资产交易金额特别巨大,进行审计、评估等工作量较大,拟收购的资产涉及海外收购,且涉及内地和境外两地上市相关法律法规,交易较为复杂,加上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因此决定终止。这是继收购瑞福锂业未果后,江泉实业的资产收购案再一次折戟。
    彼时(2016年7月),江泉实业披露重组预案,拟将经评估确认的部分资产、负债(拟置出资产)初步作价4亿元,与瑞福锂业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公司向福瑞锂业全体股东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22亿元。瑞福锂业100%股权预估值约为22.07亿元。预案一出,规避重组上市即成为监管层关注的焦点,上交所于当年8月、9月、11月对江泉实业发出三道问询函。2016年底,公司对重组方案进行了大幅度修改,包括将购买标的资产股权比例由100%调整为67.78%等。不过,再融资新规令本已进退两难的江泉实业更加为难。最终,是次重组被迫停止。
    “江泉实业与瑞福锂业重组失败,主要由于监管环境发生变化,且资产置换涉及跨界,具有‘类借壳’特征。”有投行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美都能源本次收购则是基于现有新能源业务的延伸,且为现金收购,成功的概率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10月美都能源拟以不超过35.96亿元的对价收购瑞福锂业98.51%的股权时,交易对方曾承诺,标的资产2018-2020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数分别为不低于4.2亿元、4.5亿元和4.8亿元(三年合计13.5亿元)。对比来看,本次瑞福锂业承诺的净利润(三年合计12.6亿元)已经有了下调。即便如此,与2016年度和2017年度相比,其承诺实现的净利润依然增长率惊人。
    据悉,瑞福锂业的产品碳酸锂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基础原材料,受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影响较大。由于新能源汽车行业仍在发展过程中,未来新能源车的技术路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如果锂电池不能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瑞福锂业产品将存在被替代的风险。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目前,瑞福锂业股权存在部分质押情况,质押股权合计占比38.15%,但质押人王明悦、亓亮已向公司出具《承诺函》承诺:在本次交易交割(即本人所持瑞福锂业股权过户到美都能源)前解除上述股权质押,以确保本次交易顺利进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