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富士康股份A股首发获通过 晒晒“代工巨无霸”的山东园区
富士康股份A股首发获通过 晒晒“代工巨无霸”的山东园区
加入时间:2018-3-9 8:39: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8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士康股份”)成功过会,首发获通过。
  这一“巨无霸”的IPO之路上演“闪电”速度。富士康股份此番A股IPO之旅,也令郭台铭的鸿海商业版图进一步揭开面纱,让外界借机了解这家体量巨大的企业发展状况。
  对以代工苹果手机闻名的“富士康”而言,富士康股份招股书也展现出其欲撕掉“代工”标签、加快向工业互联网领域转型的强烈愿景。

园区产能调整

  2月1日申报招股说明书,2月9日披露招股书申报稿和反馈意见,2月22日招股说明书预披露更新,3月8日过会,富士康股份“一路飞奔”的IPO速度受到广泛关注。
  此番登场的富士康股份承载了鸿海的部分业务,股东为中坚公司,而鸿海精密间接持有中坚公司100%权益。鸿海成立于1974年,主要从事电子工业,创始人为郭台铭。
鸿海系在全国多地投资建厂,旗下公司众多,山东是其在大陆布局的重要板块之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富士康股份招股书披露的中坚公司控制的主要下属企业中,提到了烟台富华达精密电子有限公司(下称“烟台富华达”)。
  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烟台富华达主营业务为电视组装。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烟台富华达2016年度总资产14.87亿元,净资产为-1.27亿元,净利润为-1.49亿元;2017年前3季度,总资产14.77亿,净资产为-7194.7万元,净利润为5548万元。
  除了烟台富华达,鸿海精密在烟台的子公司还包括富士康精密电子(烟台)有限公司、烟台市富利通商贸有限公司、鸿富泰精密电子(烟台)有限公司、烟台富泰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
  一名曾在“富士康”工作的员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烟台园区是夏普的生产基地之一,大约有4万余名员工。鸿海此前收购了日本夏普。
  值得一提的是,经济导报记者此前采访了解到,2011年-2012年,在“富士康”启动“西进计划”的背景下,于2005年投产运营、地处环渤海湾一隅的烟台园区也进行了部分产能转移。在此之后,烟台园区对产能进行了调整,包括延伸产业链、研发机器人等,尝试重塑园区新格局。
  富士康烟台园区如今的经营情况如何?经济导报记者从“富士康”官网近期发布的一则信息中看到,其烟台园区的相关高层强调,“2017年是园区经营转型发展关键节点的一年,也是园区新产品逐步实现进出口拉动回升的一年。全年实现进出口95亿美元,但相比前几年的业绩高峰期仍有较大差距。在园区营收与利润都不十分景气的状态下,2017年园区员工工资收入平均增长率仍提高了6.2%。”

新园区定位有变化

  根据富士康股份披露的招股书,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拥有全资及控股境内子公司31家、境外子公司29家。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这其中包括富鸿科技(德州)有限公司(下称“德州富鸿”)。
  不过,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富士康股份的子公司天津鸿富锦已将德州富鸿全部股权转让予关联方深圳富泰华,后者是富士康股份股东。经过此次股权转让后,德州富鸿未被纳入此次的上市资产包。
  德州富鸿是“富士康”在山东落下的一枚新子,成立于2017年4月14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主营业务为服务器、储存器等相关组件、成品销售。
  2017年初的一则信息显示,德州与“富士康”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暨自然生态会展中心项目签约仪式。
  据悉,“富士康”将进驻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雁岛生态园,打造智能小镇、发展科技会展、建设“三创”平台。其中,“三创”园区将向社会开放科技创业空间。
  这与“富士康”以往的园区定位看上去有所不同,显现出其正在调整发展战略布局。
  对于厂区的变迁,在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陈振国看来,深圳的龙华科技园区是第一代园区;第二代在昆山和烟台,主要任务是产业链群聚的建设;第三代园区在成都、郑州,目的是扩大厂区;第四代园区则主打生态、环保、科技、节能的产业园。

客户集中度较高

  尽管此次上市资产并非鸿海全部业务,但体量也颇为庞大。
  富士康股份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728亿元、2727亿元及35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3.5亿元、143.7亿元及158.7亿元。截至2017年底,总资产1486亿元,总负债1204亿元,负债率约81%。
  富士康股份坐拥多家巨头客户,其主要客户包括Amazon、Apple、ARRIS、Cisco、Dell、HPE、华为、联想、NetApp、Nokia、nVidia等。2015-2017年期间,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占到总体营业收入的逾70%,客户集中度较高。
  尽管“富士康”在尽力减少对苹果的依赖,摆脱“苹果代工厂”的标签,但来自苹果的订单始终是奠定了其代工巨头的地位。苹果手机主要由“富士康”位于郑州等地的工厂进行生产。
  富士康股份招股书披露,主要“面向某美国知名品牌客户生产并销售手机高精密金属机构件”。在外界看来,美国知名品牌客户是苹果公司。

转型效果有待观察

  “富士康”近年来也一直在尝试业务的转型与创新。富士康股份拟募集资金的用途也显示了其未来的规划。
  根据招股书,其募集资金拟主要聚焦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等8个部分的投资。这8个部分的拟投资总额为272.5亿元。
  不过从招股书看,其工业机器人业务发展速度并未如预期般快。2015-2017年期间,该公司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分别为0.78万个、0.43万个、0.39万个;销量分别为0.61万个、0.37万个、0.35万个。
  尽管如此,“富士康”并未放弃转型梦想。从长远看,其也在向新兴产业方向迈进,加快向科技、商贸型企业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富士康烟台园区方面曾称“正引领集团商贸转型”。富士康烟台园区的相关高层强调,未来几年,园区将投入巨资,借助夏普的先进技术和品牌影响力,引入新的关键零组件,导入多元化发展策略。
  “同时,加大工业互联网投资,并进一步垂直整合烟台园区现有产品产业链,以全园区智能工厂覆盖为目标,促进园区实现加快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产业融合化和品牌高端化的发展方向。”富士康烟台园区相关高层表示。
  不久前,“富士康”还宣布将在人工智能研发方面进行重大投资,未来5年内提供约3.42亿美元,全力推动其转型成为AI驱动的工业互联网企业。
  不过,其谋求转型的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