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15年科学求索,这位山东农村妇女成了国家科技专家
15年科学求索,这位山东农村妇女成了国家科技专家
加入时间:2018-3-8 14:03:16  来源:新锐大众


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吉青化工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甄曰菊

  “2017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由我们承担并入选国家863计划的‘生物基增塑剂绿色催化技术及产业化研发'项目,去年完成验收,历时9年。”近日,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吉青化工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甄曰菊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参加立项评审的场景。“2014年,我带着已启动6年的项目参加评审,并被科技部部长万钢点名听取陈述答辩。”最终立项申请获得高票通过,成为自国家863计划设立以来,为数不多由县级民营企业承担的项目之一。

  甄曰菊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中科院院地合作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1项,并获发明专利15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是国家科技专家库入库专家、国家火炬计划专家库入库专家。

  其实,2003年,甄曰菊才与科技“结缘”,那年她38岁。此前,初中毕业的甄曰菊开过肉食鸡养殖场、干过工程承揽,去过海南种水果蔬菜。直到一次偶然的旁听,她毫不犹豫地舍弃了这些“小打小闹”。

  “那年3月,几位北京化工研究院的专家碰巧来到我开的餐馆吃饭。他们闲谈中,提及正在寻求合作伙伴,要开展与阻燃剂相关的项目。”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甄曰菊对项目产生了很大兴趣,经过进一步交谈,她有了初步认识,并与对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随后,经过3个多月的实地考察和市场分析,她认定这是“一个好项目”,正准备大干一番时,对方却突然单方中断合作。

  “我不甘心啊。我跑到北京,软磨硬泡27天,后来干脆化装进入教授家当保姆。终于,教授被我打动了,他告诉我,此项目技术要求高,担心我这个没有任何相关背景的农村妇女难以承担。”在甄曰菊全力争取下,教授表示,现在要教给她部分基础知识,如果她能理解记住,合作达成。“教授说着,我赶紧记。我一夜没睡。第二天,他问什么我答什么,一字不错。”项目最终成功落地青州。

  2005年,甄曰菊创办的山东吉青化工有限公司投产运营。为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她从董事长位子退下,全力钻研化工技术。她先后到四川大学攻读硕士、到北京化工大学攻读博士,“我每年会用三个月时间去各地高校学习充电。”

  乘着国家“一带一路”的东风,甄曰菊还在马来西亚、越南、老挝、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建设了棕榈、胡麻、腰果、麻枫果等种植基地。“新时代是最好的时代,国家为我们指明方向,辅以政策支持。我们要把握机会,利用好各种资源,创新钻研,努力奋斗!”甄曰菊对未来充满信心,要在生物基材料行业继续探索。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