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银行拨备下调或释放5500亿红利 不良资产处置将提速
银行拨备下调或释放5500亿红利 不良资产处置将提速
加入时间:2018-3-8 9:13:5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业期盼已久的拨备红线放松终成现实。

  本周银监会发出《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对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各级监管部门在上述调整区间范围内,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随着拨备放松,市场认为可转回拨备规模大约在5500亿。受到拨备率调整消息的刺激,3月7日银行板块出现了明显上涨,宁波银行(20.480, 0.00,0.00%)招商银行(30.770, 0.00, 0.00%)建设银行(8.260, 0.00,0.00%)早盘的涨幅均超过3%。不过午后随着大盘指数回落,银行板块的涨幅也有所收窄,截至收盘,银行板块上涨0.69%,为当日行业板块涨幅亚军。

  2家银行拨备不足150%

  根据银监会数据,截至2017年末,大中型银行中,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80.45%、179.98%。中小银行中,城市商业银行、民营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14.48%、697.58%、164.31%、296.88%。

  根据2017年三季报的统计,目前A股26家上市银行中,除了吴江银行(8.570, 0.00, 0.00%)没有公布具体的数据之外,南京银行(9.070, 0.00,0.00%)的拨备覆盖率最高,截至2017年9月底达459%,与此同时,其不良贷款率为0.86%。2015年到2017年三季度,南京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均维持在400%以上。

  宁波银行居次,其2017年三季度的拨备覆盖率为429.98%,这一指标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为308.67%和351.42%。

  此外,拨备覆盖率超过200%的银行还有常熟银行(7.480, 0.00,0.00%)上海银行(15.180, 0.00, 0.00%)贵阳银行(15.210, 0.00,0.00%)北京银行(7.310, 0.00, 0.00%)、招商银行、兴业银行(18.050,0.00, 0.00%)无锡银行(7.870, 0.00, 0.00%)7家。整体来看,上市银行中,城商行、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水平明显高于股份行和大行。

  目前,拨备覆盖率不足150%的银行有两家——浦发银行(12.490, 0.00,0.00%)工商银行(6.630, 0.00, 0.00%),分别是134.58%和148.42%。

  同花顺(50.640, 0.00, 0.00%)数据显示,银行拨备覆盖率的峰值出现在2012年四季度,一度逼近300%,随后开始下行,2016年一季度跌至175%的低点,随后又掉头向上。

  华南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调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增加银行利润,对贷款分类比较贴近实际情况的银行,适度调低拨备要求,在维持银行风险拨备覆盖能力的同时,增厚银行的利润。同时还将督促银行更真实地暴露不良,并更精准地分类贷款。结合银行业务特点、贷款质量、风险管理水平等因素,对每一家银行实施差异化管理。若发现掩藏风险的情况,将会提高其贷款损失准备要求,努力挤干不良水分。”

  中金公司认为,新拨备政策目的在于,降低优质银行监管成本,鼓励银行加快不良确认以及处置不良,提高中资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披露真实性。更加真实的资产负债表将大幅降低投资者对于资产质量的担忧情绪,中长期利好估值提升。其中,四大行与招行等优质银行(准备金充足、贷款分类严格、拨备计提严谨)监管成本降低,增长更具后劲。

  形成马太效应

  拨备覆盖率及贷款拨备率监管“红线”整体下调后,将释放大量银行利润。

 联讯证券分析师李奇霖认为,贷款损失拨备在银行的报表中属于成本项目,如果银行能够达到降低拨备覆盖率与贷款拨备率的要求,则可将原本属于成本项目的贷款损失准备从成本项转为利润科目,有利于提升银行的业绩表现。从三个定量要求来看,银监在奖励合规的银行机构,主要目的可归纳为两个:一是督促银行对不良真实分类,加快处置表内不良,提高银行内部的风控水平,降低银行面临的系统性风险;二是满足要求的银行,利润与资本金会有所增加,可缓解银行资本金不足的压力,减少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后顾之忧,也为未来表外资产回表创造了空间。

  李奇霖估算,由于银行不披露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比例与处置不良比例,因此依据资本充足率项目对上市银行进行测算,可转回拨备规模大约在5500亿。

  某股份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行的拨备在200%之上,如果现在拨备下调至120%,将能释放近3%的利润。”

  不过,一名重阳投资分析师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整体上看,这个文件的目的是鼓励银行暴露不良资产,同时对利润不造成特别巨大的冲击。但实施的结果将是银行之间的分化加剧,马太效应会出现,优质银行在业绩和不良之间回旋的余地更大;而经营较差的银行很难享受到下调拨备覆盖率带来的好处,面临持续不良暴露过程中的业绩压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