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中概股企业“回归热”凸显营商环境改善
中概股企业“回归热”凸显营商环境改善
加入时间:2018-3-7 10:0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的全国两会,不少企业家代表和委员都表达了回归A股的想法,这背后有企业从自身考虑的内部因素,也有企业上市金融服务质量提升的外部因素。

  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石,涉及企业上市的“软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一般要经历环环相扣的过程,监管部门审批、中介机构服务、证券交易所“指引”以及行业协会的指导,少了哪一环都不行。

  近年来,我国企业上市金融服务环境不断优化,证券监管部门切实简政放权,仅2017年底就梳理出需清理的17部规章和18部规范性文件;沪深交易所出台多项举措支持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出重拳监管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环境;中介机构发挥投行优势,尽心服务拟上市企业,勤勉尽职。

  由于企业上市的审批、金融服务、产品发行成本等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企业上市意愿明显增强,金融产品发行效率稳步提升。正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所言,2014年以来,并购重组市场取消和简化了行政审批程序。2016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共发生2486单,其中90%的并购重组交易由市场自主实施,无需证监会审批。又如,公募基金实施注册制以来,审核从6个月缩至20天,基金发行“不人为调控审查节奏,不干预产品发行时间”,对成熟产品实行20个工作日完成审查的简易程序,基金发行数量创新高。

  应该看到,企业上市的金融服务环境尽管已明显改善,但要优化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加大努力。比如,企业上市过程中“排队”等候时间长这一情况能否改进?少数证券公司涉嫌欺诈发行和协助企业造假情况,仅有罚金能否根治?如何继续完善金融产品发行和清盘流程?对于融资难、融资贵的拟上市企业,私募股权基金市场有没有相关支持机制?这些问题涉及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完善法律法规等多方面,有的需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有的可以通过“互联网+政务”解决,还有的则必须继续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良法促“善治”。

  一言蔽之,唯有继续简政放权、搞活市场,才能让那些有心到A股上市的企业不再因为外部环境止步不前,才能让企业在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中平稳前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