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威海广泰的无人机“保卫战”
威海广泰的无人机“保卫战”
加入时间:2018-3-7 9:21: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近年来,无人机浪潮席卷,不少上市公司争相涉足,这一产业与资本市场之间不断擦出“火花”。如今,热潮渐退,在此前“大手笔”收购的上市公司业绩报表中,无人机业务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5日晚间,威海广泰(002111)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坦诚,公司2016年9月完成收购的无人机公司天津全华时代航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全华时代”),2016年、2017年两年业绩未达预期,“依据全华时代目前对2018年的经营预测,相关业绩承诺将难以完成。”
  不过,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威海广泰在对全华时代做出诸多人员、运营等层面的调整及整合后,依旧对无人机行业的发展颇为看好。“目前,全华时代经营业绩由2016年的亏损730.39万元扭转为2017年的盈利134.37万元,虽然与收购时的盈利预测存在不小差距,但企业已慢慢走上正轨。”威海广泰证券事务代表王海兵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不仅威海广泰,不少上市公司目前业绩受其所累。雷柏科技(002577)2016年无人机业务营收同比下降46.13%,销售量同比下降50.89%。雪莱特(002076)经营无人机业务的控股子公司曼塔智能2016年处于亏损状态。

3年完成业绩承诺的1.04%

  时间回到3年前,2015年9月,威海广泰宣布将全面进军无人机领域,将无人机产品业务作为与空港设备业务、消防产品业务相互补充的重要业务板块。在审批通过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威海广泰拟以询价发行的方式定增不超过3000万股,募资5.4亿元。其中3.8亿元用于收购、增资全华时代并投入无人机项目,余下1.6亿元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
  彼时,威海广泰对此番收购寄予厚望,认为收购完成后,公司与全华时代可互相促进。“全华时代在无人机领域具有一定优势,拥有的多项核心技术均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在无人机生产过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2015年9月29日威海广泰与全华时代相关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及相关《权益价值评估报告》,预测全华时代2015年至2020年的净利润数据分别为675.24万元、1396.19万元、2880.57万元、4269.35万元、5920.56万元、7204.88万元,颇为可观。
  同时,全华时代股东权军、兰博、田凯、朱鹰、杨鑫承诺,全华时代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实际净利润合计不低于承诺净利润9221.35万元。
  2016年8月24日的公告中,全华时代57.80%股权的过户及相关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威海广泰持有全华时代57.80%的股权。“同时,公司正在实施对全华时代增资事宜,增资金额1.5亿元,增资后公司持股比例69.34%。”
  然而,收购当年,全华时代的业绩便遭遇“滑铁卢”,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15.1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30.39万元。
  加之2015年度的692.08万元净利润,以及2017年度的134.37万元净利润,全华时代在2015年至2017年的3年间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96.06万元,占其相关方业绩承诺的1.04%。“依据全华时代目前对2018年的经营预测,相关业绩承诺将难以完成。”威海广泰坦言。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若业绩承诺确未完成,为避免出现补偿“难讨”的风险,威海广泰已早有准备。
  “公司已于2016年9月将权军、兰博、田凯、朱鹰合计所持有的全华时代30.29%股权质押登记至公司名下,有关业绩补偿将按《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执行,以保证业绩补偿承诺的实现。”王海兵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预测与实际业绩
为何出现差距

  威海广泰彼时寄予厚望,溢价“大手笔”收购的全华时代,为何会在收购伊始,便出现亏损呢?
  “全华时代在被收购前,其无人机产品体系庞杂,种类繁多,开发了固定翼无人机、无人直升机、多旋翼无人机、系留无人机等多个系列及型号,形成了一定的技术储备,但由研发样机走向定型产品的试验不足,影响了产品的市场销售。”威海广泰表示。
  在市场开拓方面,全华时代亦对市场的需求及变化分析不足,前期市场定位及企业发展方向未能很好的贴合市场发展的需要,“未能根据自身优势设定特有的产品路线,导致市场竞争类别模糊,难以有效开拓市场。”
  基于此,王海兵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完成收购以来,公司对全华时代在人员、运营等各方面加大整合和扶持力度,对产品方向也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了调整,“目前,全华时代确定以固定翼产品为主,针对该产品打造了大、中、小三个标准化平台,再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搭载不同配置,从而更加灵活贴合市场需求。”
  那么,为何收购全华时代时的业绩预测,会与实际情况出现较大差距呢?
  “在收购全华时代那个时点上,其技术储备、产品研发及市场开拓等各方面都是不错的,威海广泰也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评估。但其后,无人机行业技术水平不断进步,无人机机体、飞控、动力、通信等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降低了制造成本与行业门槛,客户需求的不断提高刺激着无人机应用的进一步复杂化、多样化,行业内新的竞争者及竞争产品不断涌现。”王海兵表示,在此背景下,全华时代逐渐出现了市场竞争力不强的弱点,导致市场销售情况疲软。“公司完成收购之后,对无人机行业的认识更加深入。经过一系列调整,全华时代已开始逐渐走上正轨。”
  据王海兵介绍,虽然全华时代业绩未达预期,但威海广泰目前对无人机业务的发展,还是比较看好的。“可利用公司的现有渠道,与公司主营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