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凯瑞德实控人承诺代支3.3亿元
凯瑞德实控人承诺代支3.3亿元
加入时间:2018-3-7 9:19: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两年多前的一宗资产出售案,导致凯瑞德(002072)尚有3.3亿元的资产出售余款未能收回。如今,凯瑞德实际控制人张培峰或代为支付该笔款项。
  6日,凯瑞德发布《关于深交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透露了上述事宜。同时,对于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北京乐盟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乐盟”)51%股权的合理性,凯瑞德也进行了解释说明。
  目前,凯瑞德因筹划重大重组事项正在停牌。对于并不具备央行所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北京乐盟来说,其估值将有多高?经济导报记者6日拨打凯瑞德董秘张彬的办公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德棉集团支付余款可能性较小

  据悉,早在2015年8月11日,凯瑞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纺织资产出售的相关议案。截至目前,已配合资产出售交易对方德棉集团完成本次交易所涉及的纺织类资产的交割和过户,累计收到资产转让款共计4.89亿元,尚有3.30亿元资产出售余款未能收回。但是,收购北京乐盟,该笔资产出售余款将是主要资金来源。
  “虽然上市公司与资产出售交易对方德棉集团进行多次沟通,但德棉集团均未履行付款义务,且德棉集团经营困难,其支付资产出售余款的可能性较小。”凯瑞德方面表示,由此,第五季实业作出了《关于代为支付纺织资产交易剩余款项的付款安排承诺》,公司现任董事长张培峰于去年5月对第五季实业作出的承诺进行了担保。
  为了进一步保证收购北京乐盟的资金来源,张培峰于今年2月28日作出承诺,在德棉集团和第五季实业不履行义务且影响本次收购的情形下,张培峰本人将代为支付。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除资产出售余款回款作为主要资金来源外,为保证凯瑞德收购北京乐盟51%股权重大资产重组进行和收购资金来源充足,张培峰还将通过自筹资金方式向凯瑞德本次收购资金差额部分提供借款,并于2月28日承诺:“凯瑞德在收购北京乐盟51%股权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存在资金支付困难或者资金支付影响上市公司正常运营的情况下,张培峰将通过自筹资金的方式向上市公司提供借款,保证收购资金来源充足。”
  那么,张培峰是否具有足够的履约能力?凯瑞德称,“张培峰经过长期的投资运营,积累了一定的个人财富,持有一定的流动资产,除此还对外投资控股了多家企业。其中,张培峰投资的100%控股公司深圳市丹尔斯顿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丹尔斯顿’)具有一定的财务实力。”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丹尔斯顿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1.92亿元,所有者权益为6.76亿元。从其流动资产来看,其中的货币资金为3.27亿元。

收购之举将大幅降低流动性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乐盟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1203.33万元,其战略布局了聚合支付和电子竞技等业务。
  对于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北京乐盟51%股权的可行性和合理性,凯瑞德表示,2016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由原来亏损严重的纺织业变更为互联网加速服务相关业务后,生产经营活动正在逐步改善。根据公司做大做强互联网主业的战略规划,将进一步优化整合互联网相关业务,以现有互联网加速服务为基础,成立互联网运营平台,全面提升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
  在凯瑞德看来,北京乐盟主营业务为互联网增值服务和互联网营销服务,与上市公司的互联网服务业务具有协同性,本次收购符合上市公司大力发展互联网主业的战略,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状况。
  去年12月19日,凯瑞德已经与主要交易对手封保华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性协议》,本次重组相关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截至目前,凯瑞德货币资金约为1200万元,主要为公司经营性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凯瑞德坦言,公司拟以纺织资产出售余款收购标的公司51%股权,系将流动资金用于投资非流动性的股权类资产,将大幅降低公司的流动性,对上市公司未来日常经营和投资活动产生一定影响,“同时对于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产生较大影响,增加公司短期偿债风险。”
  根据凯瑞德2月底发布的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9303.55万元,同比增长176.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9.42万元,同比下降54.76%。
  天眼查数据显示,张培峰在去年1月由中金投执行董事退位为总经理;去年3月,中金投更名为易熹(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张培峰不再担任总经理和法定代表人。同月,张培峰便出现在凯瑞德的公告中,变身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去年3月27日,凯瑞德披露公司原董事长吴联模辞职。随后,张培峰被选举为凯瑞德董事长。
  刚成为凯瑞德实际控制人仅3个多月,祖籍浙江的张培峰又豪掷5亿元,以自然人的身份拿下网络借贷和理财平台——爱钱帮70%股份。在金融市场频繁进行大手笔动作的张培峰,能否助力凯瑞德走向新生?还需拭目以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